南山人壽新系統出錯吃下史上最高罰單 短期內想拚上興櫃有難度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圖/資料照)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近年積極申請興櫃掛牌,不過受到新系統出包影響,遭金管會重罰3,000萬元,且要求在年底提出改善方案,這也讓南山短期內申請興櫃之路更加困難。

金管會去年拍板保險公司申請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標準,必須符合4大審查標準,包括獲利能力指標、清償能力指標、適法性指標及其他相關指標;其中適法性指的是最近3年未受主管機關重大處分,或遭罰鍰100萬元以上處分。

南山人壽去年提出興櫃申請案,不過淨值比須達6.5%及同業平均未達標,因此金管會在今年4月退回南山興櫃申請案,儘管該公司今年6月底淨值比已拉高至7.1%,但隨著境界系統出包,必須提出改善方案,短期內想上興櫃,恐怕還有難度。

南山人壽境界系統上線後,頻頻出現保單停效、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情況,期間至少有15.2萬張保單受影響,因此金管會對南山人壽重罰3,000萬元,創下金融業史上單年度最高罰鍰紀錄,並下令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同時也暫停販售投資型保單,直到系統完全改善為止。

保戶關注新系統仍在執行,如何才能確保不再出問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天表示,核心系統儘管目前仍有多項需要評估,但會給南山4個月的時間,預計年底前提出改善方案;此外,由於投資型保單出錯率太高,目前正逐一檢視中,確定不會出錯後,才可恢復辦理投資型保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