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中興全球市占比40% 日媒:中美5G大戰「美國敗象已露」

▲ 不少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專家都認為,美國在5G戰上難以戰勝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美國發動高科技戰已經超過1年,儘管持續敦促盟國將中國企業排除在5G網之外,不過局勢發展似乎逐漸不利自身。日媒最近就提到,美國的盟國在抵制華為、中興的情況方面並不如預期積極,再加上越來越多國家開始採用中企通訊設備,「5G大戰,美國敗像已露」。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 美國政府去年8月通過《國防授權法》,隨即從今年8月13日起,禁止政府機構採購任何華為和中興通訊的產品。1年後起,只要採用這兩間中國企業產品的民營企業,將被禁止與美國政府交易。

僅管美國的「華為禁令」與「阻攔中資企業拓展5G」的行動來勢洶洶,《日經》評論員秋田浩之卻提到,雖然美國積極敦促盟友國也一同將兩間中國企業從5G網排除,不過實際上,現在真正跟上美國腳步的國家,只有日本和澳大利亞而已。英、法2國都回應,「還在商議中」;德國方面更是堅稱,自己有「難以排除」的困難立場,無法配合。

除此之外,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採用中企通訊設備,像是柬埔寨將在今年啟動5G服務,並採用華為的技術;泰國與馬來西亞先後在5月底表態「不會加入抵制華為的行動」;至於菲律賓電信營運商Globe Telecom、印尼Telkomse、新加坡M1l等當地大型通訊企業,也決定在5G領域,與華為和中興通訊進行合作,陸續與2間中國企業簽署了合約。

這些國家選擇堅持使用華為和中興通訊的原因為何,報導分析,首先,這2間企業的被取代性低,以移動通訊基礎設施方面來看,華為與中興在全球市場的佔比近40%,相較之下,雖然瑞典的愛立信(Ericsson)佔比29%、芬蘭的諾基亞 (Nokia )市佔比23.4%,也佔有一定分量,但在價格競爭中,仍舊無法與中國企業並駕齊驅。

▲ 華為預估,到了2025年,全球將有58%人口享受5G服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南亞的經濟學家也補充,愛立信和諾基亞的價格,相比華為、中興高出20%到30%,佔在東南亞和印度的角度來說,這並不划算。

另外,美國在抨擊華為、中興的同時,自己本身也參與情報了間諜活動,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爆料,美國政府入侵各國政府和企業網路,暗中監視、獲取信息。這樣的不信任感在亞洲內部持續蔓延,對部分東南亞國家而言,與中國相比,資料被美國竊取,似乎更加可怕。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