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北韓餐廳員工叛逃! 平壤主張「集體遭南韓綁架」要求送返

▲▼北韓街景,平壤街景,平壤,北韓人民。(圖/路透社)

▲ 其中一名女員工表示,謊稱自願前往南韓是因為經理威脅,「否則就向北韓國家安全保衛部舉發妳看了南韓電視劇。」(資料照/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中國浙江一家北韓餐廳2016年發生北韓員工集體脫逃,途經馬來西亞入境南韓的事件。南韓政府當時宣布,他們是因對北韓體制產生懷疑而投誠。但北韓官媒18日宣稱,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的調查已經證實他們是遭人綁架,同時刊登員工家屬的投書,要求將他們送返回國。

在浙江寧波柳京餐廳工作的13名北韓員工2016年4月突然離開,12名女性員工隨1名男性經理自上海機場出發,途經馬來西亞吉隆坡,7日從仁川機場入境南韓。南韓統一部當時宣稱,他們因對北韓的懷疑與對南韓社會的憧憬而脫北,「政府尊重他們的意志,站在人道主義的立場接受他們歸順。」

然而,JTBC電視台節目2018年5月訪問其中4名女員工後披露,她們並非自願脫北,而是受到男經理威脅。經理許江日(音譯)也主張,這起事件由南韓國家情報院所策劃。他宣稱,2014年年末成為南韓情報員,一年多來不斷偷渡資訊給南韓國情院,因面臨身分曝光的危機才提出歸順的要求,並在國情院的指示之下帶著12名女員工一同進入南韓。

南韓國家人權委員會此前於本月9日通報陳情人指出,並無客觀證據可證明政府非法或不當介入,但不排除部分北韓員工是在經理的威脅或攏絡下才決定歸順。另一方面,由各國專家組成的調查團4日發表出訪北韓的調查結果,認為12名女員工是遭人欺瞞並強制送到南韓,定調為侵害人權的綁架事件。

北韓對外宣傳媒體《回音》18日刊登其中一名女員工母親池春愛(音譯)的文章,稱自己為「2016年4月被南朝鮮情報員流氓們集團綁架後帶走的李智藝(音譯)的媽媽」,要求南韓政府趕緊將女兒送回父母身邊。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