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自心底敵視國家!陸媒轟噴漆烏蛟騰抗日烈士碑者:喪心病狂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被塗上黑漆。(圖/翻攝民建聯DAB臉書)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被塗上黑漆。(圖/翻攝民建聯DAB臉書)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針對九一八事變」88週年前一天,香港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遭人噴漆,《新華社》19日發文直言,「一小撮暴徒數典忘祖,喪心病狂,肆意褻瀆抗日英烈,令人不齒!」《人民日報》則於18日深夜發文指出,塗污紀念碑者「發自心底漠視甚至敵視國家」,從根本上來說,這離不開國民教育和歷史教育。

《新華社》指出,這種齷齪行徑是對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千千萬萬抗日烈士的侮辱,「是對戰爭中遇難的數千萬國人的褻瀆,更是對全體中華兒女良知的公然挑戰」,香港的抗日史是中華民族抗日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破壞抗日先烈紀念園的惡行,讓我們更加看清了亂港暴徒和其支持者的醜陋嘴臉。他們必將受到歷史的嚴正審判。」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被塗上黑漆。(圖/翻攝民建聯DAB臉書)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被塗上黑漆。(圖/翻攝民建聯DAB臉書)

《人民日報》寫道,有意在「國恥日」前侮辱英烈,「是目中無法、心中無史,更是胸中無國」,盡管特區政府想方設法增進增強港人身份認同,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從反修例運動的街頭表現看,一些人的國民意識不僅相當淡薄,甚至還有進一步削弱跡象,「如果一個港人連港九大隊的血淚史都不知,又如何體會烏蛟騰抗日烈士紀念碑之重?」

香港1941年淪陷進入3年8個月的日佔時期,當時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曾派出精英成立東江縱隊港九大隊,以烏蛟騰作為重要基地。1942年農曆8月16日,日軍包圍烏蛟騰村,強逼村民繳械、供出遊擊隊隊員的身分,村長李國藩與多名村民堅拒妥協,終被日軍折磨至死。

1945年8月15日香港重光後,村民在烏蛟騰一處山坡豎立紀念碑,緬懷犧牲烈士。不過,2009年香港政府出資,遷至現址重建。

►918前夕「抗日英烈紀念碑」遭塗鴉!柱子被噴上反送中標語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