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連7罰史上最高5640萬!潤泰尹衍樑推薦的「百億境界」成保戶大惡夢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新系統「境界」去年上線出包不斷,頻頻發生保單停效,今年遭金管會開罰7次、高達5460萬元,更下令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雙雙創下史上之最。保險局長施瓊華點名,杜為新系統負責人,決策失當、未盡督導之責,逐年追加預算龐大,總經費已破101億元。「境界之亂」引發工會數度上街抗議「尹衍樑負責、杜英宗下台」,讓尹這最大手筆的的數位轉型投資,成為保戶超級夢魘。

▲▼台北南山廣場。(圖/記者陳韋帆攝)

▲南山總部大樓矗立信義區。(圖/記者陳韋帆攝)

南山人壽去年9月新系統上線以來,不斷出現保單停效、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情況,必須由人工方式逐一確認,嚴重影響保戶權益。金管會17日開出金融業史上最大罰單3000萬元,並下令杜英宗停職2年,且停止職務期間,公司不得支付或給予任何形式的報酬及福利,同時也暫停販售投資型保單,直到系統完全改善為止。

▲▼南山工會今天下午集結逾百位保戶、業務員赴金管會陳情,期盼主管機關能依法進行處置。(圖/記者紀佳妘攝)

▲南山工會數度集結上街,拉布條抗議高喊「尹衍樑負責、杜英宗下台!」(圖/記者紀佳妘攝)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資料照)

▲據傳,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是SAP大粉絲。(圖/ETtoday資料照)

原本金管會下出最後通牒,要求6月底前解決所有問題,杜英宗承諾境界系統6月底前就能穩定運作,但保險局發現,截至7月還有許多項目未依公司所報時程改善完成。施瓊華點名,杜英宗擔任董事長、也是專案負責人,但過程進度嚴重落後,追加預算金額龐大,從原本規劃49億元,至今已累計花費高達101億元。

根據金管會最新公布資料,今年7月至9月17日,對南山人壽開罰金額累計高達5460萬元,超過今年保險業罰鍰一半,是壽險業史上最高,杜英宗停職2年也創下董座停職期間之最。

這次保險局開鍘,且由施瓊華親自宣布,點名杜英宗決策失當、未確實善盡督導,嚴重影響保戶權益及公司正常營運,三大層級失職,造成境界專案從啟動、執行到最後的改善都失控,還註明南山不得支付他任何形式報酬、福利,不難看出對杜英宗的不滿。

南山在2014年推動「境界成就計畫」新系統,花了49億元與德國思愛普軟體(SAP)合作,因對方不熟悉台灣壽險公司作業,曾派出9名高階主管赴德學習。歷經4年開發測試,去年上線以來卻頻頻出包,已知1200萬張保單中,有15萬張保單失效、6萬張信用卡授權扣款,南山又再花錢改善,總公司附近的君悅飯店住滿了SAP從全世界調來的顧問,累計花費飆破百億元,甚至外傳已達300億元的天價。

▼金管會開鍘史上最重罰單!南山人壽董座杜英宗破天荒遭停職2年。(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湯興漢攝)

「尹衍樑負責、杜英宗下台」、「南山人壽重複扣款」、「系統錯亂、保單停效、投資錯帳!」資深保戶、業務員與工會今年數度上街拉布條抗議。據悉,尹衍樑早在20年前就是「SAP大粉絲」南山當時是因尹衍樑對潤泰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的效果很滿意,SAP全球副總裁還曾親自飛來台灣,在杜英宗面前掛保證,一定做到好,且願意配合修改;這筆斥資百億的新系統,原本被喻為最具野心的數位轉型投資,如今卻是600多萬保戶苦主的惡夢。

事實上,尹衍樑事業橫跨通路、營建、水泥、紡織、醫療生技,2011年更大手筆買下南山人壽,光是個人持有上市公司市值就高達1000億元,若再加上未上市資產、房地產等,身價逼近2000億元,擠身台灣富豪榜。

尹衍樑私下出入藏不住大老闆風範,過去駕駛全台僅5輛的1680萬元賓利Continental GT Speed出車禍,花了300萬元維修登上新聞版面。這還不是尹總最豪華座車,原先私人飛機不夠用,他曾以15億元添購一架波音737-700改裝的商務專機;手上還另外擁有3艘遊艇,2014年爆出斥資10多億打造豪華遊艇,一度創下台灣史上最大、最貴紀錄,為了完成環球壯遊,甚至追加訂製2、30億元的荷蘭大型單體帆船。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延伸閱讀】

南山人壽新系統之亂!顧立雄點出董座杜英宗3大缺失 停職2年內不要插手

南山人壽工會:公司決策錯誤、金管會處置太遲 業務員權益受影響

杜英宗「境界失敗,我負責」一語成讖 年薪破億卻遭重罰難辭其咎

南山人壽系統錯在哪都不知 顧立雄:年底前要提出改善方案

頻出包挨罰!南山今年已被罰5,460萬破金融業紀錄 罰款比同業加總還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