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我是小寶貝」小女孩已經長大:現在的她很好

▲▼921地震失依兒與社工。(圖/兒福聯盟提供)

▲921地震中失去家人的小靜,現在已經長大。(圖/兒福聯盟提供,下同)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我不是小朋友,我叫小寶貝。」921大地震發生當時年僅7歲的小靜,全家7口人僅剩下她一人存活,當時救災人員發現她還活著興奮地問「小朋友,妳還好嗎?」小靜的回覆令人鼻酸。經過了20個年頭,小靜現在已經是一個健身教練,雖然921讓她不得不提早長大,但照顧她的家人與兒盟社工給予很多的愛,讓她成長路上不孤單,也希望告訴大家「現在的我很好,謝謝大家陪我長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921地震失依兒與社工。(圖/兒福聯盟提供)

▲在921地震中成為失依兒的小靜(左)與阿騫(右)在特展中與大家分享人生歷程。

1999年的9月21日半夜1點41分,劇烈的地震撼動台灣,造成2千多人死亡,有134名未滿18歲的孩子因此痛失雙親,兒福聯盟承諾陪伴照顧這群失依兒童20年,這項承諾即將期滿,兒盟特別以「再見練習題」為主題舉辦921重建20年生命特展,分享這段歷程。

▲▼921地震失依兒與社工。(圖/兒福聯盟提供)

▲小靜小時候。

小靜就是其中一個,921發生後由阿姨扶養,曾經一度覺得阿姨比較偏心自己生的小孩,在兒盟社工開導之下,才理解阿姨心中對她的滿滿善意;也因為從小受到許多幫助,大學時選讀社工系,但因無法抽離對個案的情緒,小靜轉投身於健身教練領域,希望透過健身幫人找回自信和健康。

小靜說,儘管不如意時,想念父母的心會再度湧上,但她知道自己永遠是家中的小寶貝。這次展出小靜特別分享她最珍貴的物品-媽媽的日記本,事故發生當時她才7歲,對家人的記憶不多,但透過日記裡的文字,讓小靜更加認識媽媽,也彷彿媽媽就在身邊、不孤單。

▲▼921地震失依兒與社工。(圖/兒福聯盟提供)

▲阿騫小時候。(圖/兒福聯盟提供)

同為失依兒的阿騫,921發生當時年僅8歲,因為父母雙亡與哥哥姐姐分散到不同的親戚家撫養長大。阿騫受到兒盟影響,上大學後加入服務性社團,期許自己有能力時,一定要為社會付出。

阿騫說,921那晚帶走了他很多很多東西、最愛的爸媽、幸福的家、孩子的童年…,是不想回憶的過去,卻也是不想面對的現實。但也因為921,他有了現在的家和家人,知道了「煮好飯、有人等你回家」的珍貴,也感受到社會溫暖,想去幫助其他人。

▲▼921地震失依兒與社工。(圖/兒福聯盟提供)

▲現在的阿騫。(圖/兒福聯盟提供)

阿騫也是失依孩子當中最樂於和大家分享個人故事,對他而言,分享是面對自己的一部分,從每次的分享也是釋放自己情緒的方法,他希望告訴大家「好好悲傷、好好哭泣,你不孤單」。

阿儒和阿盛倆兄弟在地震中失去爸媽,當時他們分別才16、17歲大。弟弟阿盛說,地震發生時好不容易爬到外面,還以為自己在作夢,後來父母被挖到已經沒有脈搏,哥哥阿儒回想當時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看到舅舅時整個人崩潰掉。

阿盛說,地震之後光是步入正常軌道就花了好多時間,躲在自己的空間裡面,沒辦法忘記。而後來也開始思考,一定是爸媽他們兩個用命來換我們兄弟。家人留下一條命給你,更應該勇敢面對,現在他最想和爸媽說,「我和哥哥努力過現在的生活,我們一定過的很棒。」

▲▼▲▼921地震失依兒兄弟,哥哥阿儒(左)和弟弟阿盛(右)。(圖/兒福聯盟提供)

▲▼921地震失依兒兄弟,哥哥阿儒(左)和弟弟阿盛(右)。(圖/兒福聯盟提供)

▲▼▲▼921地震失依兒兄弟,哥哥阿儒(左)和弟弟阿盛(右)。(圖/兒福聯盟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