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未參選 林俊憲質疑初選制度:給賴清德一個交代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黃巈禾/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未向中選會申請登記為總統選舉被連署人。對此,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子弟兵、中執委林俊憲18日在民進黨中執會上表示,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都未登記參選總統,和黨內總統初選時設定的「三腳督」(藍綠柯三方)民調與現況不符合,應向當事人(賴清德)說明。

當初民進黨預估柯文哲參選可能性高,經中執會多次討論,決定修正提名辦法,將柯文哲納入初選民調。最後,民調結果出爐,納入柯文哲對蔡英文較有利,引來賴清德陣營不滿。

18日民進黨召開中執會。據與會者轉述,中執會處理雲林海線立委提名,因情勢變更,改提名前雲林縣長蘇治芬,林俊憲藉此表示,當初黨內總統初選機制設定的「三腳督」也有情勢變更,黨中央是否要跟社會與當事人(賴清德)說明?此話一出,讓現場氣氛一度陷入尷尬。

▲民進黨中執會結束,林俊憲離開黨中央。(圖/記者林敬旻攝)

▲林俊憲。(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幾位在初選期間表態支持總統蔡英文的中執委發言表示,黨內的初選制度擬定是符合當時的政治氛圍,每個階段都有可能發生變化,且柯文哲雖沒登記公民連署,但11月18日正式連署時,柯文哲仍有可能取得政黨推薦參選,「現在誰能保證未來不會有第3組人馬參選?」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提到,初選制度是經過中執會討論,也評估當時情勢,不過,身為主席還是會向當事人說明,這是他擔任主席責無旁貸的責任。

▲▼民進黨中常會,黨主席卓榮泰出席。(圖/記者季相儒攝)

▲卓榮泰18日回應。(圖/記者季相儒攝)

另一方面,柯文哲透過臉書質疑參選正當性,「其實2020總統大選,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過我要去選,可是藍綠雙方一直把柯文哲當成假想敵,甚至把他放在總統初選的民調,來做對比,今天如果柯文哲說他不選了,請問兩黨的初選是不是要重辦?」

對此,卓榮泰會後受訪表示,「我們的參選正當性由我們決定,不是由他決定」,對於社會上有些質疑的聲音,自己一定會做必要的說明,一定會取得相關當事人的理解與支持,希望已經完成的提名程序繼續走下去,要求全黨一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