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系統錯在哪都不知 顧立雄:年底前要提出改善方案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資料照)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境界系統上線1年多以來不斷出包,且把舊系統整個資料關閉,導致新系統無法平行測試,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8)日表示,現在最大問題在於「大家都傻在那邊不知道要怎麼改善」,新系統沒有舊系統可以驗證,連出錯在哪裡都不知道,但金管會再給南山人壽4個月的時間提出最佳處理方案,再看後續如何做根本性解決。

南山人壽爆發新系統之亂,遭金管會重罰3,000萬元,並停職董事長杜英宗2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受訪時指出,從一開始系統更新,無論是風險控管或是採購作業就一定會出問題,這麼大的核心系統,交給完全沒有保險資訊經驗的德國思愛普軟體(SAP),竟然以這樣的方式進行。

顧立雄表示,SAP沒有類似的經驗,應從小規模做起,再逐步擴大,每個新系統應做平行測試,且須長時間來驗證沒有出問題才可行,事實上南山人壽卻直接把舊系統整個換掉,把舊資料關閉、沒有新資料輸入,也因沒有新資料再輸入,兩者無法平行測試,現在最大問題在於「大家都傻在那邊不知道要怎麼改善」,連出問題的地方都找不到,他更直言,幾乎每幾天都要接一次,客戶反映投資型保單的金額或單位錯了。

顧立雄指出,原先南山人壽設想的是全自動操作的系統,但事實上卻做不到,常常需要人工回過頭去檢測,發現有問題後,也不能保證後續不會再出錯,只能一直耗費人力不斷檢測,人力成本的付出是相當大的,且15.2萬張停效保單永遠檢視不完,主要是新問題一直再發生,整個系統是疲於奔命的狀態。

至於2020年系統是否會改善完畢,顧立雄則說,投資型保單出錯機率太高,保戶權益無法確保,因此南山人壽要先解決投資型保單系統,確定不會出問題後,才可恢復辦理投資型保單;再者是核心系統的改善仍有多項待評估,金管會再給南山人壽4個月的時間來評估最佳處理方案,且現在找第三方單位認證機構,驗證該方案的可行性,再看後續如何做根本性解決,預計年底前要提出改善報告。

【延伸閱讀】

►杜英宗「境界失敗,我負責」一語成讖 年薪破億卻遭重罰難辭其咎

►南山人壽新系統之亂!顧立雄點出董座杜英宗3大缺失 停職2年內不要插手

►南山人壽工會:公司決策錯誤、金管會處置太遲 業務員權益受影響

►南山人壽又出包 董事長杜英宗被停職 尹衍樑投資老是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