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新系統之亂!顧立雄點出董座杜英宗3大缺失 停職2年內不要插手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紀佳妘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境界系統上線一年多以來頻頻出包,金管會重罰3,000萬元,並下令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8)日對此點出3大缺失,包括未尊重專業意見、太過於個人判斷等,因此希望他在這2年的改善期間不要插手,也許南山會找出一條更好的路出來。

南山人壽去年9月新系統上線以來,不斷出現保單停效、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情況,必須由人工方式逐一確認,嚴重影響保戶權益,金管會昨天對南山人壽重罰3,000萬元,並下令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且停止職務期間,公司不得支付或給予任何形式的報酬及福利,同時也暫停販售投資型保單,直到系統完全改善為止。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受訪時表示,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主要是想看看「南山有他或沒有他的情況下,對於整個公司治理會如何進行」,需要時間來驗證,且人各有所長,也許杜英宗在財務方面很好,但公司治理這塊則要來看看。

顧立雄坦言,一個良善的公司治理,是一個強勢領導人,還是一個單純的專業經理人就可以做好公司治理。但他認為,人各有所長,但從這件事來看,杜英宗並沒有處理好風險控管、採購等決策,因此希望在這2年的改善期間不要插手,也許南山會找出一條更好的路出來,縱使他回來,也會體驗到新的文化。

掌舵南山人壽的杜英宗領導風格相當強勢,卻沒有將事情處理好,顧立雄點出3大缺失,首先是變更收費員制度,沒有聽取法務部門的建議;再者是投資決策上,太過於個人判斷,最後是新系統更新,也沒有尊重內部法遵部門、外部專家等專業意見,若杜英宗能改變領導作風,更尊重專業,2年後恢復原職,對公司也是一件好事。

至於南山工會質疑金管會裁罰速度太慢,顧立雄說,身為監理機關,處理事情是以保障保戶權益為優先考量,不是為了針對個人進行裁罰,而是要解決根本的問題,像南山人壽這麼大的保險公司、保單數目龐大,要如何讓保戶受到保障,進一步改善處理,甚至到處分後,後續仍有新進來的保單,要如何讓保戶權益不受任何損害才是根本。

【延伸閱讀】

►南山人壽系統錯在哪都不知 顧立雄:年底前要提出改善方案

►杜英宗「境界失敗,我負責」一語成讖 年薪破億卻遭重罰難辭其咎

►南山人壽工會:公司決策錯誤、金管會處置太遲 業務員權益受影響

►南山人壽又出包 董事長杜英宗被停職 尹衍樑投資老是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