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失望台索斷交 耿爽:粗暴干涉他國內政

▲▼耿爽。(圖/大陸外交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 大陸外交部官網)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索羅門群島宣布與台灣斷交,大陸外交部(18日)例行記者會,有媒體問到美方對此十分失望,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美方不該粗暴干涉他國內政。」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8日)面對記者提問「據報導,9月17日,美國務院發言人稱,索羅門群島決定結束與台外交關係,中方持續壓縮台灣國際空間,改變兩岸現狀,美對此感到失望。索羅門群島決定與中方建交,美副總統彭斯拒絕會見所羅門群島總理討論發展合作問題。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美方不該干涉索羅門群島的內政,關於美國副總統彭斯拒絕會見索羅門群島領導人的問題,「你應該去問一下美方,如果真心關心太平洋島國,就應該多做有利於幫助島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實事,而不是動輒揮舞制裁大棒,粗暴地干涉島國的內政。」我們敦促美方尊重別國自主決定內外事務的主權權利,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慎重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至於中方何時會與索羅門群島正式建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7日)也回應八個字,「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外界也預估,中索兩國最快將在十一國慶前完成建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