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工會:公司決策錯誤、金管會處置太遲 業務員權益受影響

▲▼南山人壽總部             。(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斥資百億的「境界」新系統自2018年9月上線後不斷出包,遭金管會重罰3000萬元,並下令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停職2年,對此,南山人壽工會表示尊重金管會的決定,但也抱怨公司的決策錯誤,造成業務員不利的影響,而金管會處置太遲、業務員權益仍受影響。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表示,尊重金管會的決定,但金管會的處置太遲,因為督促保險業者在新系統建置轉換上線過程中,如何建立一套讓保戶及業務員信任的電腦系統,似乎錯失了「黃金處置時機」,而為了保障保戶權益所做的裁處,對於工會和業務員而言只能黯然接受,但公司的決策錯誤,已經造成業務員不利的影響。

但南山人壽系統為什麼不能新舊系統並行?據了解,金管會曾做此要求,但新系統上線期間,陸續有新保單出來,舊系統內並沒有新保單資料。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常務理事廖素珠、施少華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時表示,境界系統的錯誤,都是客戶端、業務員端主動發現。對於金管會的裁罰,工會的立場與重點一直希望公司的資料可以正確,因為相關經費都是客戶的錢,「多扣款」、「少理賠」等案例都只是冰山一角。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表示,除了客戶受到影響之外,業務員的薪資也不盡正確,考核評量怎麼處理、如何補償業務員,現在也正與公司進行調解中。南山人壽工會的立場仍要求系統盡早改善、並完成穩定的新舊系統並行。

▲▼南山人壽總部。(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新系統發生異常。示意圖。(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南山人壽斥資百億,2014年4月宣布建置「境界成就計畫」系統,號稱該系統是壽險業最先進的作業系統,並與全球知名商業軟體公司、德國思愛普軟體(SAP)簽約。南山人壽時任總經理許妙靜曾表示,由於客戶不清楚自己買了什麼保單,也不知道擁有什麼保障,南山人壽不希望客戶重複投保,新系統可以協助分析保戶行為並且比對人生階段,提供最好的需求與服務。

然而,新系統於2018年9月上線後,卻發生新系統上線後不斷發生保單停效、投資型保單下錯單等狀況,所有傳統與投資型共1200萬張保單,新系統上線至今共計有15.2萬張保單失效,並衍生出南山人壽業務員持「申請書」逐步確認、幫客戶填保單復效等善後處理方式。

另外,投資型保單至今也無法抓出帳目,得用人工方式確認,包括仍在確認保戶意願,超過1000張投資型保單仍無法明確抓出帳目,影響保戶權益。

業務員頻頻向南山人壽抗議,工會也拿最新的案例與狀況,直指系統造成保戶解約金計算錯誤,多次赴金管會陳情抗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數月前,要求南山人壽必須在6月底前完成改善,南山人壽當時稱系統已經完全改善「能回復到境界系統上線之前的狀態」,然而系統依舊錯誤百出,金管會17日因此祭出重罰。

據統計,金管會保險局今年已對南山人壽開罰7次,累計開罰4860萬元,創下金融業罰緩新高。其中,若加上子公司南山產物,母子公司合計挨罰共5460萬元,占整體保險業罰鍰逾半。

▲▼南山工會今天下午集結逾百位保戶、業務員赴金管會陳情,期盼主管機關能依法進行處置。(圖/記者紀佳妘攝)

▲▼南山工會今天下午集結逾百位保戶、業務員赴金管會陳情,期盼主管機關能依法進行處置。(圖/記者紀佳妘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右)將陳情書轉接給金管會保險局壽險監理組長蔡火炎。(圖/記者紀佳妘攝)

針對金管會公布「境界成就計劃專案」的裁罰案,南山人壽表示,尊重主管機關的決定,並依指示辦理改善;人事方面,公司將會規劃董事長代理人選,暫行代理相關職務。至於投資型商品資訊系統問題,南山人壽也已持續進行改善,將依主管機關指示完成,盡速恢復投資型保險商品新契約業務。南山人壽最後強調,營運一切正常,保戶權益不受影響。

【延伸閱讀】

►南山人壽系統錯在哪都不知 顧立雄:年底前要提出改善方案

►杜英宗「境界失敗,我負責」一語成讖 年薪破億卻遭重罰難辭其咎

►南山人壽新系統之亂!顧立雄點出董座杜英宗3大缺失 停職2年內不要插手

►南山人壽又出包 董事長杜英宗被停職 尹衍樑投資老是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保險熱門新聞

一生限買1張/台灣人壽全壘打 小額終身壽保額達高標

女明星揹債數千萬 蛻變保險天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