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心境」讓停經前乳癌患拒化療 她拖3年轉移到肝臟、骨頭

胸部,乳房。(圖/達志示意圖)

▲「6大心境」讓停經前乳癌患拒化療,她拖3年轉移到肝臟、骨頭。(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45歲單身婦女,3年罹患乳癌後,因為無法面對化學治療可能造成的不適症狀,以及可能伴隨的牙齒毀損副作用拒絕治療,果然3年後出現癌細胞骨頭以及肝轉移。醫師表示,停經前罹患乳癌的婦女,除了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外,「六大心境」還會成為她們治療時沈重的負擔。

根據國健署2018年的癌症登記報告 顯示,全體乳癌患者中,50歲以下診斷出乳癌比例約為34.4%,相當於每3位乳癌患者就有一位是停經前的年輕乳癌患者,遠高於美國的19%,其中又有5.2%的女性處於乳癌第四期,即晚期乳癌或稱轉移性乳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陳芳銘指出,停經前的女性正處人生與事業的巔峰,得知罹病時最常見的六大心境分別為「情緒與心理課題」、「身體狀況和功能問題」、「家庭和人際關係」、「財務、工作緊繃」、「自我和心靈課題」以及「醫療系統困難」。

他解釋,許多婦女會擔心生病後自我形象改變,以及疼痛對生活帶來的無力感,更擔心無法陪伴家人、照顧子女,甚至影響工作表現,久而久之都會造成患者依存關係轉弱,甚至放棄治療。但殊不知,停經前乳癌女性相較於年長女性,更容易診斷出嚴重的腫瘤型態以及淋巴結轉移,若延宕療程,惡化速度將更甚於更年期乳癌患者。

▲「6大心境」讓停經前乳癌患拒化療 她拖3年轉移到肝臟、骨頭。(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乳房醫學會呼籲,癌症並非絕症,只要按照醫師建議,乳癌治療有望。(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乳房醫學會曾令民理事長提到,停經前乳癌患者常因擔心副作用與立即殘缺的不適感抗拒治療,但今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度會議中為有新發現,透過CDK4/6抑制劑搭配停經針以及荷爾蒙藥物,能大幅延長晚期乳癌病患存活時間、延緩進入化療的時間,除了能保有原來的生活品質,也降低近3成死亡率。

另外,停經針可暫時性抑制卵巢功能,相比於卵巢全切除,兩者不僅治療效果相當,停經針的使用更可以避免病患產生身體殘缺感與立即停經的不適感。

現代醫療進步、治療方式多元,癌症並非絕症,曾令民呼籲,乳癌患者應及早諮詢專業醫生建議,乳癌治療有望。此外,平時也要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養成規律運動的良好習慣,20歲以後的女性應定期自我檢查,45-69歲婦女應每兩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有家族病史者則可提早至40歲開始,才能及早揪出病灶,及早治療。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