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來了食慾大開 不用餓肚,吃飯掌握2重點HOLD住身材

▲用餐,家庭,吃飯。(圖/unsplash)

▲掌握2要點,秋冬就能保住身材不發胖。(圖/unsplash、pixabay、pexels,以下同)

編輯/借借

節氣已經到來白露,早晚的氣溫越變越涼,相信許多人也慢慢有感,秋冬時節最幸福就是來碗溫暖的火鍋,或者是誘人的蛋糕下午茶,食慾漸開成了身材大敵,其實只要在吃飯時掌握2個要點,不用餓肚子也能保持身材。

▲吃飯,用餐,飲食。(圖/免費圖庫pexels)

▲慢慢用餐,讓腸胃有時間反應。

吃飯時間不要少於20分鐘
秋冬天氣逐漸變得涼爽,對飢餓的感受也變得較為明顯,飢餓感的來源來自大腦,當身體肚子餓的時候,胃部會分泌一種激素,讓大腦產生食慾,當我們開始進食後,飢餓激素分泌就會慢慢變少,甚至腸胃道還會發出抑制食慾的激素讓我們停止進食。

這樣的一個過程,約需要20分鐘的時間,所以一坐下咕嚕咕嚕的把食物狂吃下肚,沒有飽腹感的提醒,很容易就吃過量,細嚼慢嚥是有道理的,不但能品嚐食物的味道,還能讓腸胃來得及告訴大腦「夠了不要再塞了」。

▲▼用餐,吃飯,飲食,餐廳,聚餐,餐桌,餐點,筷子。(圖/翻攝自pixabay)

▲不要一坐下來就狂吃,建立自己習慣的用餐速度。

先喝一碗湯
道理很簡單,就是飽足感,吃飯時首先先喝湯,胃部大概就有25%飽足了,再從蔬菜吃起,大量的纖維能讓你飽足感增加到60%,此時主菜上桌,包括魚類跟肉類再補上20%,胃部已經8成飽,加上進食時間應該已超過20分鐘,大腦也會告訴你差不多了,即便再吃白飯或其他碳水化合物,數量也有限。

用餐,聚會,喝湯,吃飯,餐廳,客人(圖/取自免費圖庫「picjumbo」)

▲秋冬用餐前先以一碗湯開始,不但先暖胃,也能增加飽足感。

當然湯可不是高熱量的湯品,甚至是麻辣鍋的湯底,台灣人嗜吃火鍋,熬煮火鍋料的精華湯頭也有許多人愛,但煮久了不但高普林,而且鹹度也高,要控制碗數或是不要等到最後才喝湯,熱量都外加的。

▲吃飯,下午茶,早午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若無法抗拒甜點,建議先從縮小份量的方式下手。

而甜點當然也是減肥的大敵,有些女生會為了吃飯後甜點,刻意減少正餐份量,其實這樣的做法效果有限,不過甜點這東西撫慰的不是身體而是心靈,最好的方式是控制份量,像是跟別人分享一個甜點等,別刻意忍住讓心情不佳。

關鍵字:

減肥, 減重, 過飽, 修身, 心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