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騰訊也被盯上!美官員:若北京提出要求 他們沒能力說不

▲▼阿里巴巴。(圖/CFP)

▲阿里巴巴。(圖/CFP)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華為自從5月被美國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封殺後,現在又有美國官員指控「阿里巴巴、百度及騰訊」(Alibaba、Baidu、Tencent,被合稱BAT)等科技巨擘也可能為中國政府從事間諜活動,他們認為若中國官員提出協助的要求,這些企業沒有能力說「不」。

據香港經濟日報引述美國網路媒體《Quartz》報導,美國國務院11日發布的文件顯示,國務院所屬的國際安全與防擴散局(Bureau of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nd Nonproliferation)助理秘書福特(Christopher Ashley Ford)曾在一次於華盛頓舉行的會議中表示,除了華為,美國也應注意如阿里巴巴和騰訊等中國科技公司。

▲▼騰訊。(圖/CFP)

▲騰訊。(圖/CFP)

福特說,不論在事實上或法律上,在某些重要方面或出於某種目的,華為、騰訊、中興、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企業會成為國家機器,若被中國官員提出協助要求,它們沒有任何能力向中方說「不」。他再稱,雖然北京要求協助的機會不會定期出現,但只要有心想利用,發生的可能性很高。據悉,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和中興均未對此報導發表回應。

此外,有分析認為,福特的言論,可能使這些企業之後難以在美國展開更廣的業務或投資。而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批評,福特的演講罔顧事實,肆意抹黑、歪曲中國的內外政策,鼓譟煽動「中國威脅」,充分暴露出美國內一些人頑固保持冷戰零和思維。

▲▼百度搜尋引擎。(圖/CFP)

▲百度。(圖/CFP)

華春瑩再批美方炮製和散播華為5G網絡安全威脅,但從未拿出過任何證據,她說德國《每日鏡報》報導稱,英國、德國及歐盟都沒有發現華為存在明顯後門,但美國思科設備自2013年起已經有10起「後門」事件。

最後,華春瑩強調,「如果想確保網絡安全,那麼應當防備的不是中國的華為,而恰恰是美國的思科和蘋果。」

▲華為Q2在大中華區表現良好,銷量攀升31%。(圖/路透) 

▲華為。(圖/路透)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