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與台斷交 陳其邁:不用自怨自艾!台灣是國際不可或缺一份子

▲陳其邁。(圖/記者蔣婕妤攝)

▲陳其邁。(圖/記者蔣婕妤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索羅門群島16日與我國斷交,總統蔡英文晚間7點30分舉行記者會發表聲明,強調台灣不會與中國大陸角逐金錢外交。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17日受訪時強調,不用因此自怨自艾,因為台灣是國際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索羅門群島執政黨民主進步執政聯盟(DCGA)16日召開特別核心會議,針對是否與大陸建交進行投票,與會的33人中有27人支持轉向大陸,6人棄權,0人支持與台灣維持邦交。總統蔡英文晚間舉行記者會,親自宣告我國終止與索國邦誼。

陳其邁17日受訪時表示,這個是中國大陸的惡意打壓,要拔光台灣邦交國,看得出來,中國大陸不管在軍事威脅、外交打壓,甚至對台灣民主政治體制運作的干預,這個屢見不鮮,國人都非常清楚這些狀況,所以團結的台灣才是保護台灣最重要的根據。

陳其邁提到,在選舉過程裡面,選民會很清楚知道這場選舉最重要的意義,是怎麼樣捍衛我們的自由民主體制。政府這幾年跟美、日邦交的實質深化,包括美國國會通過的四大法案,與軍事採購,在維持東亞和平穩定,台灣都是在東亞地區是個好的和平製造者。

陳其邁說,「我們對很多國際社會,不論是醫療、衛生,甚至很多的農業外交,我們都盡了國際社會成員的很多努力,國際社會都很瞭解,我們是國際社會裡面不可或缺、維持和平、促進全民健康很重要的一份子。」

陳其邁強調,實力讓台灣在國際社會讓其他國家感受到有誠摯、深切的感受,這個就是最好的外交,「我相信政府在這幾年,不分朝野、政府或民間,大家都非常努力,我們的努力國際社會也看得到,我們也不用自怨自艾,或是當中國大陸在打壓的時候,我們又跟著中國大陸的腳步,抹滅台灣自己的努力,我覺得這個沒有必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