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襲沙國無人機僅花46萬! 穿過愛國者飛彈雷達陣列時「沒反應」

▲▼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遭無人機攻擊。(圖/路透)

▲ 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凌晨遭無人機攻擊。(圖/路透)

實習記者許祐誠/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世界最大石油加工設施」和油田14日遭無人機襲擊,造成原油減產5成,值得一提的是,幕後兇手葉門什葉派激進團體「青年運動」(Houthi),竟然僅使用價值約1.5萬美元(約新台幣46萬元)的無人機,突襲2019年軍事預算高達2950億美元(約新台幣9.1兆元)的沙國,也讓外界對於無人機的精準度感到相當震驚。

根據印度媒體The Milli Gazette報導,《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次被襲擊的阿美石油公司約占沙國7成的原油出口產量,自從遭逢無人機攻擊後,逐漸關閉全國近一半的設施,導致原油量減產5成,影響全球5%的原油供應。對於本次的突襲事件,《紐約時報》報導,沙國是2018年全球第三大軍備投資國,估計投資約676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元),雖然青年運動沒有大量財政當靠山,但無人機給他們傷害沙國的另一種手段。

此外,荷蘭和平組織PAX專門研究無人機的高級研究員(Wim Zwijnenburg)分析後發現,本次高調突襲的無人機隊伍,最高可能僅需要花費1.5萬美元。而且根據《美聯社》報導,當時無人機已經進入沙國愛國者飛彈的雷達陣列之中,卻沒有觸發攔截機制,反而順利地把飛彈送到攻擊目標。

這件事暴露沙國與葉門叛軍之間的戰爭處於弱勢,薩納戰略研究中心(Sana’a 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聯合創始人Farea Al-Muslimi也表示,「這給沙國帶來無法面對的挑戰,無論是財力、軍事或情報能力方面都是。」

▲MIM-104愛國者飛彈(MIM-104 Patriot)。(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 MIM-104愛國者飛彈(MIM-104 Patriot)。(圖/翻攝自美國陸軍官網)

報導指出,2018年3月,沙國的愛國者飛彈也發生過嚴重失誤,美國軍事專家艾克塞(David Axe)即撰文指出,沙國於3月25日試圖啟動愛國者飛彈,攔截一系列攻擊首都利雅德(Riyadh)的飛彈時,沒想到愛國者飛彈卻出現故障或攔截失敗等失誤,這對美國盟友而言是一大壞消息。

報導表示,愛國者飛彈自1984年推出後陸續引起許多爭議,像是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期間錯過許多攻擊目標。12年後美國領導入侵伊拉克期間,也發生誤擊2架盟軍戰機,導致3名機組人員意外身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