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2020年通車 施工環境險惡洗澡是奢侈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元洪航道橋主橋完成對接。(圖/翻攝自《中新社》)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元洪航道橋主橋完成對接。(圖/翻攝自《中新社》)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有「世界上最長跨海大橋」的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也是大陸首座跨海公鐵兩用橋,將於9月底貫通,預計2020年全面通車。全橋長16.34公里,大橋上層設計六車道高速公路,下層設計為雙線I級鐵路。

根據外媒報導,這座大橋施工時有許多「第一次」的新技術。中鐵大橋局集團副總工程師王東輝14日表示,首次在橋樑基礎中採用4.9米超大直徑鑽孔樁基礎、首次在鋼桁樑斜拉橋中採用兩節間全焊接鋼桁樑結構、首次採用80米和88米跨整孔全焊接鋼桁組合梁結構。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元洪航道橋主橋完成對接。(圖/翻攝自《中新社》)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預計2020年全面通車。(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橋建成後,將連接起福州新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大大縮短福州至平潭的時間,有望成為「半小時」生活圈和經濟圈。福平鐵路建成後,廈門至平潭通勤時間縮短為2小時內直達。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為世界三大風口海域之一,有風大、浪高、水深、流急等暴風海域的特點。根據統計,每年6級以上的大風超過300天,7級以上大風超多200天,最大浪高約9.69米,成為世界上第一次在複雜風浪環境下所建設的跨海大橋。

環境因素干擾,施工期有許多艱苦的過程,其中一名工程師表示,「剛開始施工沒有遮擋,為了躲風我們只好跳到堤上的坑裡。」此外,島上沒有淡水,缺水是常態現象,陸地上淡水價格又昂貴,洗澡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奢侈。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