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天外出狂飆汗...恐是「脖子」出問題 醫:年輕女性得最多

脖子,甲狀腺瘤,甲狀腺。(圖/記者李佳蓉攝)

▲夏天狂炸汗恐是「甲狀腺」惹禍。(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你也經常動不動就飆汗嗎?小心是甲狀腺亢進作祟。書田診所今(17)日發表一名個案,48歲的男性近期只要外出,就趕到口乾不適,喝了水後卻難流汗,就醫後才知糖尿病復發。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會感到忽冷忽熱的疾病,以糖尿病和甲狀腺亢進為主,但兩者症狀卻大不相同,可透過2項特徵辨認。

何一成提到,糖尿病患者體內血糖高,身體會希望透過腎臟,盡快將尿液排出,因此也有「吃多、喝多、尿多」三大特徵。甲狀性亢進患者,則因為基礎身體產熱較多,在炎熱環境下,體感溫度也會比他人高,因此汗也會流得比一般人多,因身體水分已透過汗液排出,排尿量就相對減少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甲狀腺亢進患者以年輕女性居多,男女比約為1比8。何一成說,甲狀腺亢進的致病原因,與遺傳和體質有關,20至30歲的女性中,每50人就有1人罹病,典型症狀為怕熱、心悸、手抖、易流汗等,有時患者明明沒做什麼事,卻會出現「緊張」反應。

何一成表示,甲狀腺亢進患者到了4、50歲,便會演變成甲狀腺功能低下,此時就會從怕熱轉為怕冷,提醒患者若有甲狀腺問題,除了需遵從醫囑服藥外,也要少吃海苔、海菜等含碘食物,咖啡因也要少量攝取。此外,甘藍菜、白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食物,則有抑制甲狀腺亢進作用,但建議每餐不要吃超過一個小飯碗的量,以免造成脹氣。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