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門拉到倒才跑出去!她奮力傳承「世上唯一杵音」:只有我們有耶

圖文/鏡週刊

「那晚差不多一點多,我就被搖醒了,過一會電火(電燈)全沒,我們想出去,但門打不開,只能一直拉,拉到門倒了才跑出去。」陳朱育秀的台語流利,語調高低起伏,很有戲劇效果,「出去還在搖,房間的東西令令隆隆直直掉下來,一下砰,櫥櫃倒了,隔壁也鏗鏗鏘鏘,人也是唉唉叫,旁邊土角厝就倒了。」

921前,她在飯店做清潔工,先生種田,全家在部落安居樂業。921後,她住家垮了,先生2年後憂憤病逝,女兒誤飲毒酒不治,災厄連連。

列十族 傳承世上唯一的樂音

黑暗盡頭,便是曙光。921地震讓散居的邵族人紛紛返鄉重建,也凝聚起部落意識,尋根探源。「以前大家都以為邵族(Thao)就是鄒族(Tsou),921後我們有些年輕人去跟他們(鄒族人)聊天,才發現我們語言沒有一句一樣的,所以祖先應該也不一樣。」2001年,時任總統的陳水扁為邵族正名,宣達為台灣第十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族名確立了,文化卻面臨斷炊。邵族人少,用最廣泛的定義計算,現今也只有800多人。

陳朱育秀從小說邵語,直到18歲才與平地人有來往,「日月潭是觀光區,不學台語、國語無法做生意,別人又不懂你的母語。」世代推移,如今能說純正邵語的只剩下5個人。「我們這5個會講母語的人,也會搗杵音。」早年邵族種旱稻,要剝殼,就拿削平的木頭敲打石板上的稻穀,發出的聲音慢慢改良成有音階的音樂。

朱陳育秀(左2)和邵族碩果僅存會搗杵音的長老,在活動上表演這項邵族傳統技藝。(原民會提供)

她成了邵族文化傳承的繫命者。「921讓我意識到文化傳承很重要,要把族語和杵音留下來。」起初,很多人覺得邵語發音難,而且學了也沒用,讓她很無力。堅持5、6年後,「漸漸有年輕人喜歡,我們也有成就感,就認真教下去。」6、7年前她在市集搗杵音,有些族人發現沒生意做時,可以搗杵音賺外快,也開始和她學習。

現在教母語、教杵音,是她的生活重心,她說她會一直教下去,直到教不動為止。陰暗的小屋裡充滿她爛漫的笑聲,「杵音很好聽啊,這個世界上就只有我們有耶!」

陳朱育秀,79歲,邵族長老、邵語文化傳承者,南投縣魚池鄉

★《鏡週刊》關心您:未滿18歲禁止飲酒,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更多鏡週刊報導
【921地震4】把我的茶園還給天地 竟蛻變成螢火蟲天堂
【921地震5】災難和掌聲都會過去 地震洪水教會她的事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