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踹門救沒說過話鄰居!金牌教練夫妻「堅持到底」 讓南投成空手道重鎮

圖文/鏡週刊

廖德蘭記得,那晚和丈夫黃泰吉正準備就寢,忽然一陣猛搖:「我們住16樓,像搖泡沫紅茶,電視、書櫃都垮下來。」2人抱起3歲的兒子往外跑,聽見呼救聲,黃泰吉又停下來,「鄰居的大門變形出不來,一直喊救命,我叫她們後退一點,把門踹開。」他抬起關節剛開過刀正復健的瘦腳,示範當年救人英姿,「以前我還蠻壯的。」

 臨危間 救了沒說過話的鄰居

當時大樓瓦斯管破裂,樓梯間充滿瓦斯味,「只要一點火花,整棟大樓都會爆炸。」廖德蘭語氣帶著理解而非抱怨,「住了8、9年,鄰居間都沒有講過話,他還要去救人。我趕快抱兒子出去,不管他了。」

一家三口逃出台中市區的住處,才發現對面6樓建物也倒了。黃泰吉冒險將車開出地下停車場,開往廖母位於台中北區老家,「好幾晚都沒辦法睡覺,餘震一直來。」夫妻倆在台中市區經營的道館,災後不到一週便恢復上課,卻有5、6個學生失聯,「他們都住在重災區,我們很擔心,一個一個按地址去找。」夫妻倆騎摩托車進入災區,沿途觸目驚心,「從大里到霧峰,觸目所及都是房子倒塌、橋斷了、道路隆起,慘不忍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個找到的是小名Lulu的曾麗如,當年高一的她現已是高中專任空手道教練。廖德蘭說:「Lulu家倒了,全村搭帳篷住在田裡,她說晚上蛇跑進帳篷裡好可怕。」父母要她休學工作分攤家計,黃泰吉塞給她5,000元,鼓勵她繼續讀書,不要放棄空手道,要參加當年的全國運動會。

曾麗如溜進倒塌的屋裡找道服,但道服已經發霉了。廖德蘭安慰她:「妳回來上課,我再送妳一套。」夫妻倆回台中後輾轉失眠,廖德蘭說:「災情這麼嚴重,我們一定要來這裡做一點什麼事。」

當年全國運動會自10月延到12月,Lulu爭氣地拿下金牌和10萬元獎金,她將金牌高掛在帳篷外,父母辦了6桌,邀請教練和村人分享喜悅。廖德蘭說:「災後沒有什麼值得高興的事,這面金牌讓大家又有了笑容和希望,我們也好像得到認同,感覺應該是要這樣做了。」

921震災後,教練廖德蘭(右)和黃泰吉(左)自台中遷居南投,20年來與學生們同吃同住,生活簡樸。

五百金 讓南投成空手道重鎮

隔年初,他們應國姓國中校長邀請,每日往返台中南投,義務指導空手道社團。2年後索性結束台中道館,遷居南投。學生房租欠繳,由教練代墊;沒錢吃飯,由教練向自助餐店包月供餐;出國參賽,也靠教練努力籌錢。

重建的經濟壓力沉重,不時有災民土地被騙、憂鬱自殺,黃泰吉夫婦也盡力協助,「家長付不出小孩健保和醫藥費,摩托車沒錢加油,我就掏錢出來,假裝說是某某人贊助。」災後4年餘,2人花光積蓄,賣屋還負債數百萬元。一日,黑道找受災戶討債認錯人,一群人拿刀和電擊棒追殺夫妻倆,幸好2人是武林高手,毫髮無傷,但當晚黃泰吉沮喪到睡不著,萌生放棄念頭,「付出那麼多,災民生活也沒有因為我而改變,第一次想說是不是不要教了。」

隔天天亮,他仍振作精神去帶學生,「我們的口號是『永不放棄,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如果我先放棄,孩子就沒有希望了。」

地震陰影漸淡,空手道隊的口號改為「堅持到底」,所收學生漸從災民子女轉為原住民偏鄉學生,20年來,夫妻倆帶著選手在國內外賽事拿了500多面金牌(包括2面亞運金牌),及15個總統教育獎,至少200人進入國家代表隊,戰功彪炳。震災前沒有一間空手道館的南投縣,竟成為台灣空手道重鎮。

廖德蘭(左)與黃泰吉(右2)帶領南投縣立旭光高中空手道隊70多名選手,目標是亞運及奧運金牌。(翻攝黃泰吉臉書)

2人長期投入基層培訓,至今仍只是兼任教練,夫妻薪資加起來僅五萬多元;有專任缺,他們就推薦優秀子弟兵受聘。廖德蘭說:「要傳承啊,年輕人需要穩定教職。」他們災後就未曾考慮自己的生涯規劃,生活除了指導空手道,就是張羅選手們的食宿和出國參賽經費。最近的目標是籌款讓學校蓋宿舍,「現在70多人分住在6棟透天厝,不太方便,集中住宿比較容易管理,也比較有家的感覺。」

20年來做一件對的事,人生就值得了。廖德蘭唯一挫折的是,「有1、2個學生都當到國手了,大學畢業卻放棄空手道,去超商打零工,或是回部落跟著家人喝酒、做粗工。我就覺得…,早說嘛,以前出國比賽訓練時,我可以選別的小朋友去啊。」然而一批批的孩子身著道服、湧進道館,充滿希望地大喊:「教練好!」2人無暇追悔,忙忙碌碌地領著孩子又開始了日復一日的訓練。

廖德蘭,52歲、黃泰吉,51歲,空手道教練,南投縣草屯鎮

  • 《鏡週刊》關心您,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 自殺諮詢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 生命線:1995
  • 張老師專線:1980


更多鏡週刊報導

【921地震3】黑暗盡頭便是光 跟她一起搗杵音
【921地震4】把我的茶園還給天地 竟蛻變成螢火蟲天堂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