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居住正義!黃國昌17日正式提案「囤房稅」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召開「裝備要補足,養護機制要建立,中央別卸責」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文鈴/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推動「囤房稅」修法,將在17日正式提案;他痛批,台灣名列世界前茅的高房價,不僅是年輕人成家的痛;助長不動產炒作的政策,更造成阻礙實體經濟發展、資源嚴重錯置的惡果。

黃國昌也向總統擬參選人,蔡英文、韓國瑜、郭台銘提問,要如何面對「高房價」問題?是否贊成「囤房稅」?希望他們能夠負責任地說清楚!

黃國昌日前舉辦公聽會,認為台灣需要囤房稅,並在會上提出4點:一、全國僅持有1戶自住房屋者,稅率調降至1%,二、房屋稅條例明定自住房屋之標準及戶數,三、非自住住家用房屋提高法定稅率下限,並明定多戶者之差別稅率,四、非自住住家用房屋出租者適用較低稅率,未出租者依持有戶數適用差別稅率。

對此,財政部做出回應,房屋稅條例第5條第1項第1款規定,住家用房屋供自住或公益出租人出租使用者,稅率1.2%;其他供住家用者,稅率最低不得少於1.5%,最高不得超過3.6%。

各地方政府得視所有權人持有房屋戶數訂定差別稅率,其意旨係為擴大自用住宅與非自用住宅稅率差距,提高房屋持有成本,抑制房產炒作,並保障自住權益。

財政部表示,按目前各地方政府非自住的住家用徵收率,僅台北市、宜蘭縣及連江縣按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桃園市為2.4%,新竹縣為1.6%,其餘新北市等17個縣市都是最低稅率1.5%。

勝過高鐵撿到3百萬的快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