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地啪一聲!小腿肌撕裂腫成「紫黑火腿」恐致2下場...斷送運動生涯

▲▼小腿肌撕裂傷。(圖/亞大醫院)

▲缺乏暖身導致小腿內側肌撕裂傷,整隻腳漲痛發黑。(圖/亞大醫院提供,以下同)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一名男子日前與客戶相約打小白球,途中他快跑跳上開球台,不料著地瞬間聽到「啪」的一聲,痛得他順勢倒地不起,小腿肚整個漲痛,但他堅持打完全場,返家後用草藥敷了一週,沒想到小腿發黑膨脹,「宛如煙燻火腿」,緊急就醫檢查,確診為「內側腓腸肌部分撕裂傷」,治療兩週後總算可行走,讓他鬆了一口氣。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琮凱表示,患者到診時自述,當天打球前僅僅做簡單的暖身運動,因久未下場,為趕上進度,他趕緊快跑跳上發球台,就在右腳落下接觸草地瞬間,「聽到啪一聲,我就知道糟糕了」,原本以為是阿基里斯腱斷裂,擔心永遠與球場無緣,幸好經過治療,目前已經恢復正常生活作息,準備傷癒後再戰球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琮凱介紹,所謂「內側腓腸肌部分撕裂傷」又名「網球腿」,受傷位置位於腓腸肌的肌肉和與肌腱交界處,約莫在小腿肚附近,不少民眾會與腳跟的「阿基里斯腱」混淆,後者位置在腳後跟,連結小腿的腓腸肌、比目魚肌、屈指肌,兩者都是好發於球類運動,因為瞬間加速及變換方向,例如踮腳或跳躍動作,肌肉必須製造強力收縮,因而導致斷裂或撕裂傷,嚴重者可能就此斷送運動生涯。

▲▼小腿肌撕裂傷。(圖/亞大醫院)

▲「網球腿」、「阿基里斯腱」常出現球類運動,嚴重斷裂還會導致運動生涯終結。

林琮凱指出,一旦出現小腿腫脹疼痛症狀,務必盡快就醫,可透過超音波或者核磁共振確診,若肌腱沒有斷裂,多半無須開刀治療,可先休息、冰敷,並抬高小腿避免持續腫脹,同時會建議使用副木或繃帶固定患肢,必要時搭配熱敷、電療、推拿等物理治療,減輕疼痛狀況。

若通過急性期,會建議患者嘗試將腓腸肌處於拉伸狀態,盡可能在家練習將足跟緩慢向前伸展,小腿肌肉處於延展狀態,避免後期出現肌纖維瘢痕增生,形成慢性損傷或者二度復發,大約6-8週後即可明顯改善。

林琮凱特別提醒喜愛球類運動的民眾,發生「網球腿」的主因多半是熱身不足,因此下場前,務必做好雙腳肌肉伸展牽引的基本功,體重較重者更應提高警覺,可採取弓箭步下壓、手扶固定物,重複踮腳尖,以及單腳彈跳運動等等,都能有效避免網球腿的悲劇。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