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散落物9/16起收費!處理費用一次看 「30分鐘3000元起跳」

▲▼108年5月8日有小貨車載運金紙翻車,收費1萬5000元。(圖/高公局提供)

▲過去曾有小貨車載運金紙翻車,收費1萬5000元。(圖/高公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國道每年有超過4萬件散落物,嚴重影響交通安全!高公局自9月16日正式實施「國道散落物收處理費」,要透過收費機制發揮提醒作用,讓用路人將所裝載的貨物綑紮牢固。根據收費計算表,若處理散落物時間未達30分鐘則不收費,但超過30分鐘以上,每30分鐘單一車道收取3000元,以此類推。

▲▼國道散落物處理收費計算表。(圖/高公局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道散落物處理收費計算表。(圖/高公局提供)

高公局指出,散落物一年大約有4萬件,其中9成在30分鐘以內就能排除,另外1成約4000多件會超過30分鐘,對國道交通影響很嚴重。過去國道曾有螺絲釘散落,恐害到後方車輛輪胎爆破,影響行車安全,因此封閉車道清掃,對用路人會有很大的影響。

根據國道散落物處理收費計算表,處理散落物時間未達30分鐘不收費,但超過30分鐘以上,每30分鐘單一車道收取3000元,處理二車道收費6000元;30分鐘以上,未達60分鐘,單一車道收費6000元,處理二車道要收1萬2000元,以此類推。

▲▼豬內臟散落國道,影響時間最久、收費最高。(圖/高公局提供)

▲豬內臟散落國道,影響時間最久、收費最高。

在過去散落物處理案例中,從107年至今影響時間最久、收費最高的案例就發生在8月28日,22時01分國道3號南下378.6K路段,大量豬內臟散落內側車道,高公局南區養護工程分局於22時02分封閉主線車道進行清理,於23時45分開放內側車道通行,至29日上午5時17分方全部清掃完畢,影響長達7小時16分。若以這案件為例,將會收取5.1萬元清理費用。

高公局提醒,汽車行經高速公路及快速公路載運物品散落於車道或路肩時,汽車駕駛人應於物品後方50公尺至100公尺處設置車輛故障標誌並即時清除,無法即時清除時,應即通知該管公路管理機關協助處理,若高公局發現國道主線有散落物,也會主動派員協助處理,衍生出的處理費用,將由汽車駕駛人或汽車所有人負擔。

散落物處理依散落物大小及範圍,除事故處理小組出動外,視情況轄區工務段也會配合支援人力、車輛及機具。國道散落物處理成本包括事故處理小組費用、交控中心人員處理、工務段人員出勤及機具出動,時間計算起迄以行控中心接獲通報可開始清理,計算至清理完畢恢復通行為止。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