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琉璃蟻入侵南台灣!居民不敢開燈一片黑 上萬「小黑點」拍翅噁竄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琉璃蟻肆虐中南部,又具趨光性,所到之處包括路燈下、家中燈具及牆壁上,無不停得密密麻麻。其中,雲林古坑華山、高雄六龜地區飽受蟲害,家家戶戶入夜不敢開燈,入夜就像死城一片黑漆漆,讓居民叫苦連天。

▲▼雙疣琉璃蟻。(圖/東森新聞)

▲雙疣琉璃蟻。(圖/東森新聞)

高雄有網友在臉書貼影片表示,琉璃蟻肆虐,六龜燈源處都鋪滿密密麻麻的小黑蟻,令人看了頭皮發麻。還有人抱怨,「琉璃蟻再不想辦法消滅,六龜觀光客會愈來愈少,晚上一到,六龜就像死城一樣!一片黑!」

▲▼琉璃蟻入侵南台灣!上萬小黑點噁竄 居民入夜不敢開燈「秒變死城」。(圖/防疫局)

▲疣胸琉璃蟻小檔案。(圖/防檢局)

據了解,這些琉璃蟻具趨光性又會飛行,往往成千上萬地聚集在路燈、紗窗、牆壁跟家中燈具上,一但住家又縫隙,就會鑽入,今夏以來山區災情尤為嚴重,還有許多店家遭受池魚之殃,生意大受影響。

根據《中央社》報導,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近年來琉璃蟻入侵問題嚴重,災情遍布雲林、嘉義、南投及高雄,推測跟生態失衡、氣候變遷及路燈裝設有關。

他指出,嘉義一半是疣胸琉璃蟻、一半褐扁琉璃蟻,高雄災情則是褐扁琉璃蟻,但因為具備趨光性,又適逢褐扁琉璃蟻交配期,自然會傾巢而出,往亮光處聚集。

▲▼琉璃蟻入侵南台灣!上萬小黑點噁竄 居民入夜不敢開燈「秒變死城」。(圖/翻攝自臉書)

▲高雄網友抱怨,琉璃蟻肆虐,六龜入夜後宛如死城。(圖/翻攝自臉書社團/我是六龜人,關心故鄉事)

馮海東建議,換偏黃、波光比較不敏感的燈,可以改善琉璃蟻聚集的情況,或可採取誘殺、餌劑毒死;例如在戶外點燈,下方放水盆,或在糖水內加入1或3%的低劑量硼砂、硼酸,引誘工蟻取食,再回到蟻窩相互餵食,如此一來約蟻群5到7天就會自然死亡,但要注意避免讓小孩、兒童誤食。

六龜區公所提醒,琉璃蟻出現時都多達數千隻,往往成群結隊沿水管爬進屋舍,但因為族群數量繁多,通常只有3成左右會外出覓食,所以用多少殺蟲劑都沒用,最有效的方法是設置餌劑,讓琉璃蟻取食後帶回分享給夥伴,才有可能降低整體族群的數量。

六龜區公所教導自製琉璃蟻餌劑,全文如下:

自製螞蟻藥(※注意!請防範家中小孩誤食※)

1.水60克
2.糖30克
3.硼砂10克 這種比例硼砂約 10%
4.本藥劑有弱毒性,勿食用

▲▼琉璃蟻入侵南台灣!上萬小黑點噁竄 居民入夜不敢開燈「秒變死城」。(圖/六龜區公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