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灣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索羅門總理表態了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索羅門群島友邦關係亮紅燈,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接受訪問表示,台灣對索羅門而言「毫無用處」,並暗示中國大陸能夠與澳洲相抗衡,將會是更好的邦交國。

▲▼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到機場迎接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訪問索羅門群島時,蘇嘉瓦瑞親自到機場迎接。(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11日報導,蘇嘉瓦瑞接受澳洲國立大學太平洋與中國專家史密斯(Graeme Smith)訪問時表示,與台灣不同的是,中國能夠直接給予索羅門援助,不需要遷就於澳洲。他直言,「老實說,在經濟和政治方面,台灣對我們毫無用處。」

報導指出,蘇嘉瓦瑞向來提倡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但他此一表態,顯然是索羅門準備台灣斷交、轉與中國建交的一次強烈信號。

蘇嘉瓦瑞還提到,他2006年間曾派40名警官到台灣受訓,時任澳洲外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卻親自走訪台灣,要求當局停止訓練,強調索羅門群島是澳洲的地盤。蘇嘉瓦瑞說,「如果換成中國,他們根本不會甩唐納,還會把他轟走。他們會說,『滾出去,這是主權政府作出的主權決定』。」

蘇嘉瓦瑞於今年4月大選後回鍋擔任總理,當時就曾表示新政府正重新考慮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報導提到,今年5月,有數名國會議員要求他在半年內轉與北京當局建交,否則就要提出不信任動議,但也有16名議員主張繼續與台灣保持邦交。

►超爽DER!點我現賺 22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