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韓粉角度看韓國瑜的「鳳凰與雞」論

●作者/蕪菁雜誌

我們都說韓國瑜胡言亂語,但是,如果從韓粉的思維成份來理解,就會發現韓國瑜講的很多話是精算過的。

「走了鳳凰來了雞」,而且毫不掩飾地指控東南亞移工賣淫。對於比較能夠理解移工的貢獻與處境的我們,會覺得韓國瑜粗俗、歧視。但是回頭想一想,對東南亞移工的隱性歧視,在台灣的社會中本來就無處不在;很多人親戚朋友裡都有移工雇主,或是在工作場合中能接觸到移工。大家還不都是「外勞、外勞」地叫,也不怎麼把移工的勞動條件當回事。

韓國瑜的「鳳凰與雞」論,我們指責他是歧視、以偏概全;其實他比我們還瞭解台灣基層民眾怎麼想,毫無保留地戳破這層薄薄的政治正確。這句話,那些和移工競爭就業機會的基層民眾,肯定聽得爽感一百分。

 ▲韓國瑜「鳳凰與雞」歧視言論被翻成印尼文轉發。(圖/翻攝自賴品妤臉書)

日本學者參訪團的「被遲到」事件,大家說他給台灣大大地丟了一次臉。但是要知道,韓粉組成裡面,有很大比例是一路被黨國豢養的人。這些人是內建大中華民族主義的;「仇日」是他們終身信仰的基本組成部份,是內建的,是隨時可以被喚醒與操控的。就像對岸一聲令下,各省市的激進份子就會上街砸豐田、本田的車。

何必對這些清望素著、立場超然的日本學者以禮相待呢?他們又不會給韓國瑜帶來選票。但是對日本人架個拐子、弄點小動作,把明明是行程安排失當的事件,操作成「是日本人的錯」的精神勝利。韓粉再將這個精神勝利,無限擴大成毫不掩飾的種族攻擊、語言暴力洗版。

台灣的外交是輸了,但是韓國瑜一招半式就讓韓粉來了個大集結。沒有什麼比訴諸排外的階級鬥爭,與喚醒狂熱民族主義,更能夠成功動員群眾了。

傑出的一手。韓國瑜,贏了,大贏特贏。

日本人「難以理解」韓國瑜與韓粉的作風。因為,這是中華民國在台灣幾十年政權累積的業力引爆。而且,日本人做什麼事情都有規矩、都有底線,受過中國理論薰陶的韓國瑜,卻是學毛澤東,為了成功什麼手段都可以使。即使是像若林一行人這樣對台灣近代史脈絡瞭若指掌的通人,恐怕也反應不過來。

這就是韓國瑜對台灣社會最弱的阿基里斯腱的精準一擊。抑或應該說,韓國瑜和韓粉就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天造地設一對寶;韓國瑜不需要精算,不假思索表現出來的氣質,就是韓粉的天菜,就是台灣社會最大的未爆彈。

韓國瑜激化了社會的撕裂,分離出了「韓粉」這個幾乎無法溝通的群體。當然,大家都希望台灣社會最終能和解,韓粉們能重新跟上這個國家的發展步調。但是這是幾十年歷史疊加出來的業力,被「政治奇才」韓國瑜給一夕引爆,現在高談和解,恐怕是緩不濟急。

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先把國家立即性的危機防堵住,再來談社會和解。

熱門文章》

►我們不是雞!韓市長別教壞小孩

►柯P堪稱政治精算師 「台民黨」做後盾選總統有厚望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蕪菁雜誌」粉絲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