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餵他生吃蛇膽5年頭超暈 一查發現「腦子進蟲」到處爬

▲▼頭痛,貧血。(圖/記者嚴云岑攝)

▲頭暈示意圖,非本文當事人。(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浙江一名28歲的男子16年前出現癲癇、頭暈等症狀,直到近日發現是罹患了寄生蟲導致的「曼氏裂頭蚴感染」,原來男子的父親當初為了讓兒子強身健體,連續5年抓捕毒性較強的蘄蛇(五步蛇),剖出蛇膽給兒子生吃,疑似因此讓男子患病。雖然經過服藥治療病情改善,但已經造成男子腦組織不可逆性損傷。

《錢江晚報》微信公眾號報導,這名男子表示,蛇膽是名貴藥材,營養價值很高,當地有生吃蛇膽或是配白酒沖服的習慣,認為可以清熱解毒、明目、止咳化痰。

由於病程太長,並且蟲體寄生部位位於腦功能區,手術可能造成患者部分腦功能喪失,因此採用口服藥物治療,男子如今已經好轉出院,但因裂頭蚴已經造成腦組織不可逆性損傷,頭部隱痛可能會持續存在。

裂頭蚴一旦進入人腦,會在人腦中遊走,吸取腦細胞營養發育長大,不僅牠代謝的產物會對大腦帶來損害,更可怕的是隨著牠不停遊走,大腦會被不可修復地破壞,牠還可以在大腦中生長繁殖,成蟲死亡後,幼蟲可繼續繁衍生息。

裂頭蚴的感染途徑包括,食用或敷用了含有裂頭蚴的生或未熟的蛙、蛇、雞或豬肉等,或是喝了含劍水蚤的生水,若是入侵眼球,可使眼球突出,眼球運動障礙,嚴重者出現角膜潰瘍,甚至併發白內障而失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