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烤肉長肥肉!專家曝「最油食材Top6」胖炸 網見香腸:直接發爐

▲毛孩可憐眼神討肉吃...想偷塞中秋烤肉?動保處:恐引發急性胰臟炎(圖/新北動保處提供。)
▲中秋烤肉到,挑對食材、多吃蔬菜才能減少吃進一堆油。(示意圖/新北動保處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再過2天就是中秋節連假了,許多網友們返鄉揪三五好友一起烤肉,但在滿足口腹之慾前,烤肉吃得健康與衛生也很重要。日前臉書粉專《韋恩的食農生活》分享聰明烤肉4部曲,根據理論推算可減少90%以上的致癌物,不僅烤肉過程講求健康,他也整理出「高油脂烤肉食材Top6」排行榜,網友見名單驚訝:「烤豬五花和香腸會發爐就知道很油」。

烤肉時除了過程重要外,吃下肚的食物是否營養又均衡呢?韋恩指出,烤肉食材最需注重的就是「油脂」,尤其是主角肉品中含有許多油,但想當然油滋滋的烤肉才香、才好吃。但不得不注意的是,動物性油脂偏向飽和脂肪酸較高,因此對於身體的心血管健康與致發炎性都得當心,「而且高油脂也就高熱量,對於熱量的管控,也是需要注意的。」

因此,韋恩也在PO文中分享了「高油脂烤肉食材Top6」,其中第1名就是豬五花,含油量將近佔了1/3,且熱量每100公克高達360大卡,只要吃了200公克,即等於一天所需熱量的1/2~1/3了。第2名則是烤肉必備的香腸,脂肪量為25.3%,每100公克熱量也有349大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烤肉「最油膩食材Top6」!網:直接發爐。(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授權提供)
▲韋恩整理出常見烤肉食材,最油膩前6名。《圖/《韋恩的食農生活》授權提供)

韋恩指出,排名在第3名的牛小排,第4名的豬頸肉(松坂肉)也是網友們喜歡的肉品部位,但含油量也頗高,分別為24.0%及23.3%。而讓人意外的第5名貢丸,這些再製肉品,製造過程中加入不少肥肉,口感Q彈美味,含油量自然跟著飆升。而排行榜中的最後1名,是大家以為較不油膩的雞肉部位「三節翅」,其實含油量也相當高。

因此韋恩建議,烤肉雖然好吃,但仍要適量,炭烤時多搭配蔬菜、海鮮,才能降低油脂的攝取,否則吃進太多油脂,再怎麼「油切」也徒勞無功。

中秋,烤肉,中秋烤肉 。(圖/記者廖明慧攝)
▲想知道怎麼烤能減少致癌物,跟著這4步驟做就對了。(示意圖/記者廖明慧攝)

韋恩日前也分享「聰明烤肉4部曲」,指出只要照做,根據理論推算可減少90%以上的致癌物,其中包括:

1.在烤前:先醃肉,其中推薦照燒醬
醃肉可讓肉質更軟嫩、入味,而適當的醃肉還可大幅降低烤肉所產生的「異環胺」。根據研究指出,使用照燒醬醃過的肉在烤肉時可降低致癌物達67%。但悲慘的是,若使用市售又稠、又甜的BBQ醬醃肉,致癌物反增加3倍。

2.在烤中:以低溫小火短時間烤
烤肉注重火候!因「雜環胺」在攝氏100度就有可能出現,超過2、300度會大量生成,想要避免大量致癌物產生,祕訣就是小火烤、常翻面以縮短烤肉時間。最理想方法為先將肉水煮或以微波方法煮到半熟,再上烤肉架。

3.烤時:灑下抗氧化香料
別只顧著塗烤肉醬!與其加其他調味料,不妨優先考慮抗氧化力強的薑黃、迷迭香、薄荷等香料,不僅好吃還能阻止雜環胺的生成。

4.烤後:多吃花椰菜幫忙肝臟解毒
異環胺吃進人體後,需靠肝臟解毒酵素CYP1A2代謝,而要提升肝臟解毒功能,只要吃綠色花椰菜就可以了!有實驗證實,讓人吃下煎熟的牛肉,再搭配一天吃500公克的綠花椰菜或結球甘藍,可明顯提高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使體內異環胺含量降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