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中和屈公病延燒!5旬婦早起到國強嶺登山中標成「群聚第五例」

▲▼疾管署防疫人員持續加強新北市中和區國強嶺周邊之孳生源查核。(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防疫人員持續加強新北市中和區國強嶺周邊之孳生源查核。(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北中和又確認新的屈公病個案。疾病管制署今(11)日公布個案為為福南里50多歲女性,僅有輕微發燒就醫,被醫院警覺通報登革熱,最後則確診感染屈公病。衛生單位調查她發病前每天都到屈公病疫情熱區的國強嶺步道登山,成為群聚疫情的第5例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個案9月4日因輕微發燒(37.5度)就醫,當時診所建議她去醫院就醫,後來被急診醫師懷疑為登革熱進行通報,檢驗雖然排除登革熱,但在屈公病的檢驗上卻有異常,經過2度採檢確診。也因為症狀輕微,個案未住院,目前症狀已改善在家休養,同住接觸者均無疑似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中和國強嶺發生屈公病群聚疫情,先前已經確認4例相關個案,衛生單位調查本次個案沒有出國史,且平時活動地除住家外,發病前的8月23日至29日每天行經國強嶺步道登山,和之前的個案同有國強嶺周邊活動史,研判為同一起群聚感染。

因應該群聚疫情,衛生單位已經在8月底封鎖管制國強嶺步道,並針對個案居住地及活動地周邊執行戶內外孳生源清除與化學防治工作,及請當地醫療院所加強詢問疑似症狀患者與通報。

羅一鈞也分析,根據屈公病的潛伏期推算,第一波疫情發病日到10日為止,若之後沒有再有新個案發生,監測至9月30日有望宣布解除疫情。

今(2019)年截至目前,我國共70例屈公病病例,其中6例為本土病例,均居住新北市(中和區5例、土城區1例);另境外移入病例64例,為自2007年10月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歷年最高,感染國家以緬甸44例最多,其次為泰國10例,近一個月新增病例感染國家以緬甸為主。

疾管署再次呼籲,澈底清除積水容器、做好防蚊措施是預防屈公病最有效的方法,民眾平時應落實巡、倒、清、刷,防範病媒蚊孳生;如有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及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等,以利及早通報、診斷及防治。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