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媽來就感冒...「預防關鍵」靠暖+吃 醫:肚臍蓋好沒?

喉嚨痛,感冒,聲音沙啞。(圖/記者李佳蓉攝)

▲不少女性經前容易感冒,醫師提醒平時一定要做好保暖跟養生。(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很多女生總在月經前會出現感冒症狀,例如經前一到兩個星期,常覺得喉嚨乾癢痛、鼻塞或流鼻涕、頭痛,甚至是去身骨痛等,其實這都是很典型的經前症候群。中醫師指出,容易經前感冒的女性,夏天一定要做好冷氣房保暖,尤其是脖子、肩頸和肚臍特別重要,另外,可適時配合喝點調養雞湯來補足氣血。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經前感冒在中醫又稱經前外感,就是經前身體免疫力變差,感受到外在風邪所造成一系列症狀,通常發生在氣虛體質的女性身上,這類女性行經前免疫力下降,身體活動力減退,當身體元氣不足時,就會表現氣虛症狀,經前容易精神不振,表現出感冒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時在平常的保養格外重要!賴睿昕說,平時注重保暖的目的是護住身體陽氣,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脖子和肩頸,因為脖子上有風池穴、風門穴和風府穴,肩頸有肩井穴,尤其背部主督脈,身體五臟六腑的穴位都在此,負責將陽氣輸送到身體各部位,一旦受風邪感寒,呼吸系統就容易虛弱,容易引發咳嗽及各種頸椎疾病,還會導致月經失調。

▲上班族,OL,肩頸痠痛,疲憊,累,腰酸背痛,工作,上班。(圖/記者周姈姈攝)

▲平時待在冷氣房辦公,要注意肩頸保暖,以免引發不適。(圖/記者周姈姈攝)

另外一個重要的地方就是肚臍,很多人月經來容易腹瀉,所以保暖肚臍也非常重要。賴睿昕建議,可用暖暖包溫熱肚臍,幫助腸胃和子宮,也可以用電熱毯熱敷,平日30分鐘為單位,熱敷子宮部位(肚臍以下) 和腰、背,要注意只要覺得熱,就換部位熱敷,以免過燙。

賴睿昕提醒,夏天在冷氣房也要注意保暖,不要讓身體直接吹到風,經期間則可多吃補氣血的食物,如桂圓、核桃、紅棗、枸杞等,容易經前感冒的人,也可自己燉煮「八珍雞湯」,經期過後喝上4、5天,有助內分泌調理正常。

【八珍雞湯】
材料:當歸10克、川芎5克、白芍8克、熟地15克、石柱參3克、炒白朮10克、茯苓8克、炙甘草5克,紅棗(剪碎)10顆,老母雞1隻。
作法:
1.準備食材,雞肉切塊。
2.鍋內放入適量的水,放入雞肉,汆燙約2-3分鐘。
3.撈起雞肉,再清洗乾淨,放入適當大小的鍋中。
4.所有藥材以清水沖洗乾淨,將所有藥材放入雞鍋中。
5.加入米酒適量與水3000c.c。
6.開中大火煮滾後改小火,續煮約25-30分鐘(依自己喜愛雞肉的軟度即可)。
7.最後以鹽調味即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