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地院積案量龐大因法官偷懶?非也,乃因調動頻繁

▲桃園市翁姓男子自力救濟提出反擊,桃園地院判決翁男勝訴。(圖/記者沈繼昌攝)

▲桃園地院變「逃院」,其來有自。(圖/記者沈繼昌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桃園地方法院積案量過多,曾高達全台積案總量的一半,法官戲稱「地獄級」法院,更有人稱桃院為「逃院」。有人質疑是因為法官偷懶、辦案遲延,但實際上並非如此,乃是因為桃園地院調動頻繁,以至於較複雜的案件無法在任內辦完,最後變成積案。而桃園地院也率先組成「積案清理小組」,積極解決積案。

案件久懸未決,不但影響當事人權益,更嚴重影響司法信任度。除了特別複雜的案件,必須歷時較久以外,還有很多久懸的積案,是因為法官多次調動,導致每個接手的法官都無法在任內審理完畢,最後變成積案留給後手法官,這種積案更是讓當事人不滿。

桃園地院就是這樣的法院,積案也就越來越多。

桃園地院今年6月間累積的刑事遲延案件高達359件,為全台最多積案的法院。相較第二位的台北地院229件、第三位的新北地院75件,桃院的積案量驚人。

會造成桃園地院積案龐大的原因,就是因為調動頻繁。桃園地院距離台北都會區近,許多不想離開台北的法官,在升官時都會選擇先調桃園地院,等到北部三院(台北、新北、士林)有缺,就會立即調回北三院,因此沒辦完的案件,就只好留給後手處理。今年8月底調動時,桃院就有15名法官異動,數量頗多。為了解決積案,桃園地院獨步全國,率先成立「積案清理小組」,專門審結舊案。

至於法官偷懶、遲延案件的狀況,桃園地院也有發生過。司法院職務法庭上個月針對桃院女法官俞力華作出判決,免除其法官職務、轉任其他公職,俞女因有45件案件長達6個月以上沒有審理,而且多為簡易案件,另外她還將運毒的重罪案件,私自改成簡易程序審理,嚴重影響當事人權益。職務法庭將她免職,這也是我國首度因法官延宕案件而遭免職的案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劉彥君/室內裝修的公安意識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碩士男下載幼幼A片遭起訴

台中補教名師卓澔假本票逆轉無罪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賴芳玉/父母幫孩子洗澡到幾歲?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雷皓明/撒錢可以撕錢不行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湯文章/再修《法官法》劣者三振

越南證明頂新油安全 魏應充應獲更審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