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表藝三館共製第2屆 阮劇團《十殿》融合台灣5大奇案獲選!

▲▼國表藝三館共製第2屆,阮劇團《十殿》融合台灣5大奇案獲選!(圖/記者林育綾攝)
▲國表藝三館共製第2屆,阮劇團《十殿》獲選!(圖/記者林育綾攝,下同)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三館(國家兩廳院、台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邁入第2屆「場館共同製作計畫」,評選結果今(11日)揭曉,由阮劇團全新劇作《十殿》脫穎而出,該劇以波蘭名導演奇士勞斯基作品《十誡》,與台灣民間傳統「十殿閻羅」驛站式地獄做發想,探討當代宗教倫理下的道德困境和焦慮,預計2021年在三館巡迴演出!

國表藝三館共製計畫在2016年舉行第1屆,如今邁入第2屆,申請作品包括戲劇、舞蹈、馬戲、跨界藝術等等,類型十分豐富,由三場館藝術總監簡文彬、邱瑗、劉怡汝召集專業評審,分別進行書面和面談評選,經激烈角逐後選出阮劇團《十殿》。

▲▼國表藝三館共製第2屆,阮劇團《十殿》融合台灣5大奇案獲選!(圖/記者林育綾攝)
▲國表藝三館共製邁入第2屆,由阮劇團全新劇作《十殿》脫穎而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劉怡汝說,三館共製的徵選,看的是表演團隊準備好了沒,由於三個場館在硬體、環境、觀眾客群都相當不同,而阮劇團在徵選過程中讓我們看到,他們已經思考過這樣的問題,也將因應不同場館做出準備,下足功夫,讓委員眼睛為之一亮。

台中國家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則說,三館共製是「未來一定要持續做的事情」,也提到劇場不是到場,觀眾進來是聽故事,而不是聽演講,而阮劇團在劇本創作上令人驚豔,是說故事的高手,表演形式可以將常民熟悉的「老味道」搭接現代劇場美學,架構出一個讓人聽得津津有味、看得情緒隨之起伏的新歌舞秀劇場經驗,很符合歌劇院希望在國內外推廣的製作。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也說,阮劇團以西方經典為骨,台灣在地庶民故事為肉,說出你我身邊發生的事,拉近表演藝術與眾人的距離,故事淋漓暢快讓人有感,也符合衛武營作為「眾人的藝術中心」的精神。

▲▼國表藝三館共製第2屆,阮劇團《十殿》融合台灣5大奇案獲選!(圖/記者林育綾攝)
▲阮劇團時常以常民文化為核心創作主軸。

阮劇團由一群熱愛戲劇的嘉義青年在2003年返鄉創立,「阮」閩南語「我們」,劇團以常民文化為核心創作主軸,探索和現代劇場接軌的可能性,多次將西方名著改編為台味十足的台語戲劇,讓西方經典跨越文化藩籬接地氣。

此次獲選的作品《十殿》創作靈感來自波蘭名導演奇士勞斯基作品《十誡》,用現代場景和人物探討當代宗教倫理議題,與台灣民間傳統「十殿閻羅」驛站式的地獄發想,將場景設定在斑駁的住商混合大樓,結合台灣5大奇案傳奇故事,描述看似罪惡的空間中,人們面臨的道德困境和焦慮。

「國表藝三館共製計畫」串聯三大國家及表演場館,整合三館資源發揮最大綜效,徵求各類型表演藝術創作提案,提供經費並全力扶植優秀表演藝術團隊及藝術家,讓獲選創作者能將腦中創意具體化為現實,呈現在眾人眼前。

▲▼國表藝三館共製第2屆,阮劇團《十殿》融合台灣5大奇案獲選!(圖/記者林育綾攝)
▲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介紹《十殿》。

阮劇團藝術總監汪兆謙表示,《十殿》有幸入選,或許象徵著新的台灣戲劇作品離開都市,向鄉野地探索、向民間尋寶,是新鄉土的一種可能。他感謝管表藝三場館所有評審的信任,也特別感謝嘉義縣政府與表演藝術中心一路上的支持,「是嘉義這片土地孕育了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