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月圓頭也圓! 男童騎車摔傷「頭顱碎13片」奇蹟甦醒 醫助顱骨修復

記者陳玉/台中報導

台中王姓男童去年4月底因騎車摔傷,導致左側頭顱重摔成13片,經搶救後奇蹟甦醒,但出院後頭股癒合不良,有刺穿頭皮風險、及影響神經功能,經接受「鈦合金顱骨修復手術」,術後重建帥氣樣貌,王童家人11日也特別返院感謝醫護團隊,大家笑說「月圓、頭也圓喔!」

▲▼台中腦傷童奇蹟甦醒。(圖/亞大醫院提供)

▲台中腦傷童奇蹟甦醒,院方助頭顱修復手術找回自信。(圖/亞大醫院提供,下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表示,去年王童到院時,頭骨破碎嚴重,必須先控制顱內壓及移除血塊,因此緊急打開頭骨進行清創,3個月後再進行一次顱骨成型手術,將暫置在腹中的頭蓋骨復原,男童也奇蹟似恢復意識,讓醫療團隊相當振奮。

但因王童側邊頭骨破碎嚴重,在自行生長過程中,無法完全密合復原,使得兩側頭形並不對稱,其中一塊頭骨更幾乎穿破頭皮,恐有感染之虞,故近期再安排手術,藉由3D列印方式重建頭骨,取代缺損區域,術後外觀幾乎與正常人沒有差別。

▲▼台中腦傷童奇蹟甦醒。(圖/亞大醫院提供)

▲王童與父親今返院感謝醫護人員、大眾的協助,場面溫馨。

醫師評估後,決定採用「鈦合金顱骨修復手術」,以鈦合金網膜為修補材料,透過患者術前腦部斷層掃描資料,配合3D列印技術重建顱骨,除了使術後顱骨左右對稱,也能涵蓋萎縮的顳肌,有效縮短手術時間、降低併發症的風險。

林志隆提到,王童能於一年半恢復良好,也借助中醫團隊的針灸治療,中醫科主治醫師王崧表示,藉由中西醫雙管齊下,每周進行3次針灸治療,短時間內恢復四肢力量,也順利回到校園。

王童與父親今也到院感謝院方及社會大眾,指出當初有各界善心人士即時伸出援手,才能助一家人渡過難關,現在孩子能夠生活自理,讓家人相當感動,王父也不斷提醒兒子「受人點滴、湧泉以報」,未來有能力要盡力回饋社會,將這份情傳下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