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帶身份證也甭怕!大陸頒布新規:靠微信也能順利搭機

▲▼微信、微信支付             。(圖/CFP)

▲利用微信就能申請到「民航臨時乘機證明」。(示意圖/CF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國民用航空局近日指出,隨著技術條件的成熟,民航局於去(2018)年組織研發了「民航臨時乘機證明」系統,為廣大旅客提供一個便捷高效的網上辦理管道。民航局公安局副局長李岩表示,9月15日前,大陸203家機場將完成「民航臨時乘機證明」系統的設備安裝、調試,未來沒有帶身分證的旅客,可憑微信申請此臨時證明順利搭機。

綜合陸媒報導,李岩說,「民航臨時乘機證明」系統由申辦軟體與驗證設備組成,申辦軟體登錄方式有3種,一是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點擊「民航臨時乘機證明」; 二是用微信掃描小程序二維碼;三是在微信「城市服務—交通出行」中點擊「臨時乘機證明」選項。

▼民航臨時乘機證明可以幫助沒帶身分證的旅客節省辦理時間。(圖/翻攝自微博)

▲▼民航臨時乘機證明可以幫助沒帶身分證的旅客節省辦理時間。(圖/翻攝自微博)

旅客登錄後按照提示步驟可以很快完成申請,提交後60秒內即可獲得電子防偽二維碼,憑此二維碼辦理值機(搭機)手續和接受安全檢查,有效期為15天。李岩也稱,「民航臨時乘機證明」系統通過「讓數據多跑路,讓旅客少跑腿」,實現了臨時乘機證明「自助辦、隨時辦、掌上辦、刷臉辦」簡化了旅客辦理流程、節省了辦理時間,從而進一步改善了旅客的出行體驗。

報導提到,臨時乘機證明是為了幫助解決「沒有攜帶身分證」的民航旅客困擾據統計,去年全大陸機場累計辦理臨時乘機身分證明超過270萬次,平均每天辦理約7400人次;常見的辦理方式主要包括人工辦理和自助終端辦理2種,辦理時旅客需要尋找辦理窗口,必然要花上一定的時間成本,顯得不夠便利,因此才會推出微信的快速辦理方式。李岩表示,用微信辦理的臨時乘機證明能夠重複辦理,而且是一個便民服務措施,不用收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