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間諜身分曝!曾任職普丁辦公室 俄發言人:官階很低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路透)

▲媒體指前間諜曾任職普丁辦公室。(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CNN獨家踢爆,美國在2017年撤走一名在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身邊的高級間諜,原因是怕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頻頻洩密」,會增加間諜的人身安全風險。而俄媒指出,該名間諜是曾在總統辦公室官員斯莫連科夫;克里姆林宮發言人10日則回應,確實有這名官員,但其位階不高,無法直接取得普丁的機密訊息,「美國媒體的臆測就像是一部低俗小說。」

多名美國白宮官員向CNN表示,因為擔心川普「多次且錯誤地」洩露機密情報,所以2017年撤走了在普丁身邊多年的高階間諜,可以取得普丁辦公桌上的文件照片。俄羅斯《工商日報》(Kommersant)指出,該名間諜就是曾在總統辦公室對外政策部門任職的斯莫連科夫(Oleg Smolenkov),現年50歲的他在2000年間,曾在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擔任秘書。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10日證實,確實有這名官員存在,但斯莫連科夫職位不高,無法直接與普丁接觸,並拿到機密訊息,且他早在2016年至2017年間就被免職。培斯科夫說,「關於美國媒體對間諜的種種猜測,就像是一部低俗小說一樣。」並強調,俄羅斯現在的情報與反情報運作良好。

多數美國媒體並沒有在報導中揭露間諜名稱,但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指出,斯莫連科夫現在以本名繼續在華盛頓生活,記者也實地到他的住家按門鈴,結果不到5分鐘,一輛休旅車疾駛而來,兩名男子走下車表明是屋主的朋友,詢問記者來此有何目的。前國家安全官員則認為,這兩名男子應是負責保護前間諜安全的政府特工。

►川普老是說溜嘴!CNN:美已撤走普丁身邊間諜 情報員嘆「巨大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