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名手狂抖!他銀行領錢被當賊 「神波刀」免開顱讓狂草變正楷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74歲的周先生,10年前罹患「原發性顫抖症」,雙手會不自主顫動,不僅無法自行吃飯、喝水,連續銀行提款簽名時,都會因手狂抖被行員和警衛「特別關注」,以為他是作賊心虛,直到今年接受非侵入性的「神波刀」治療後,症狀才獲得大幅改善,字跡也從狂草變正楷。

▲簽名手抖被當賊 神波刀讓他從狂草變正楷。(圖/中國附醫提供)

▲周先生治療前後簽名對比。(圖/中國附醫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發性顫抖症為顯性遺傳的對稱姿態或動作顫抖,通常在青少年或老年時期發生,病情進展緩慢,經常在青少年或老年時期發生,且病情進展緩慢。目前仍未有定論可能的病理機轉,大部分的研究認為和腦幹與小腦有關。

中國附醫新竹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陳睿正醫師受訪時表示,台灣目前約有13萬人罹患原發性顫抖症,其中3成對藥物治療無效,病程進展到重度,患者只要舉手就會顫抖,喝水手還沒舉到嘴邊,就已全數灑出,更罔論自己挾菜吃飯。

▲簽名手抖被當賊 神波刀讓他從狂草變正楷。(圖/中國附醫提供)

神波刀治療過程。

傳統上針對「原發性顫抖症」的治療,都是以藥物為主,嚴重影響生活者,才會建議手術。而過去治療都需開顱灼燒過度活躍部位,親入性手術恢復時間長,也會讓患者暴露在感染、腦出血等風險中。今年7月中國附醫引進「神波刀」手術,透過高能量聚焦超音波,免開刀就能接受治療。

陳睿正解釋,神波刀為「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的簡稱,治療原理為將頭盔上1024個探頭,透過放大鏡原理,聚焦在丘腦的腹中核部位灼燒病變,腦部其他部位只接收到1024分之一的能量,基本上不會太大的影響。但臨床研究仍發現,約有10%的患者,在治療後會出現手麻、嘴麻、頭痛、走路不平穩等過渡性副作用。

▲簽名手抖被當賊 神波刀讓他從狂草變正楷。(圖/中國附醫提供)

▲周先生感謝中國附醫醫療團隊。

患者在接受治療當中,醫師會在病患身邊做顫抖評估,透過核磁共振的即時溫度監控系統,從螢幕上找出症狀改善位置,精準灼燒大幅提升治癒率,從開始定位到完成治療,須花上一整個下午,但真正灼燒時間只有幾分鐘。

陳睿正提到,神波刀目前在台灣的適應症僅為「自發性顫抖症」,美國已於去年底通過用於巴金森症的顫抖治療上,未來有望嘉惠更多病患,但該項治療尚未納入健保給付,做一次需自費6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