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0條私菸塞爆府侍衛室「擬廢除改設祕勤局」 直接聽從總統命令

▲負責總統蔡英文維安勤務的侍衛室,近年來狀況不斷,總統府規劃成立祕勤局取代侍衛室。(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今年7月底爆發的私菸案,嚴重衝擊總統府及國安局形象,總統蔡英文曾為此公開道歉,國安局長彭勝竹、總統府侍衛長張捷也黯然下台。本刊掌握,為了扭轉負面形象,並解決特勤體系多頭馬車的亂象,總統府規劃裁撤現有的侍衛室,改成立「祕勤局」,希望讓特勤人員脫離國安及軍方系統管控,直接隸屬總統府,統一事權、就近監督,以杜絕層出不窮的違紀事件。

8月23日、私菸案爆發後一個月,台北地檢署火速偵查終結,以貪汙罪嫌起訴總統府侍衛室少校侍衛官吳宗憲、張恒嘉等13人,總統官邸警衛室少校侍衛官徐兆鋒等6人,則依違反《稅捐稽徵法》獲得緩起訴處分。

總統府侍衛室人員雖由國安局特勤中心負責招募訓練,但無管理權限,造成事權不統一的問題。(國安局提供)

不只基層軍官受到法律追訴,私菸案也讓好幾位高階將官黯然下台。案發第一時間,國安局長彭勝竹請辭獲准,由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總統府侍衛室中將侍衛長張捷自請調職,參與購買香菸的總統官邸少將警衛主任林國欽、陳逸夫也被撤換,就有人私下調侃林、陳2人根本是「為買七星,抖掉星星」。

負責總統官邸(圖)維安的2名少將警衛室主任,也因購買私菸遭調職處分。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對爆發私菸案表達歉意。她說,這些長期的弊端不論發生在哪個政黨執政時代,或經歷多少政府,「今天既然是我們執政,就會一肩扛起責任,查辦到底,釐清責任,讓弊端未來不再發生。」蔡總統也告訴特勤人員,「你們身負國家重任,必須有高度的責任感和榮譽感,之後必須痛定思痛,深刻反省,記取教訓,有錯就改,重新贏得社會的信賴。」


更多鏡週刊報導
【私菸催生祕勤局2】少將局長領軍 嚴選百名軍警精銳組總統鐵衛隊
【私菸催生祕勤局3】怕被打入冷宮 國安局硬擋祕勤局有私心
【私菸催生祕勤局4】「我的長官不是我的長官」 維安特勤出包都是they的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