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魔芋」變減肥神物?營養師曝「全是水」4點真相...肌肉流光

李佳蕙營養師

李佳蕙營養師 李佳蕙營養師

國家高考營養師、保健食品工程師認證、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專長為減重營養、慢性病營養、衛教活動策劃、預防醫學保健、保健食品諮詢。

▲▼蒟蒻,魔芋。(圖/視覺中國CFP)

▲市售減肥產品、餅乾號稱有添加魔芋成分,更快瘦身。(圖/視覺中國CFP)

文/李佳蕙

市售非常多的減重產品都會添加魔芋,據說可以越吃越瘦,不用控制飲食!?天底下沒有哪麼好的事!

其實魔芋就是蒟蒻!而蒟蒻的主要成份為多醣類,屬於水溶性纖維的一種,因為人的消化系統無法將其消化吸收,因此能幫助腸胃蠕動,蒟蒻的吸水力很強,可以產生飽足感,熱量更是跟蔬菜差不多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下圖為蒟蒻(魔芋)的製程圖~

▲▼蒟蒻製作過程。(圖/李佳蕙營養師提供)

照這麼看來蒟蒻也算是一種加工製品,蒟蒻大約96-97%都是水分,所含的營養成分量也很少,所以如果要靠吃蒟蒻來減重,反而會造成營養不良,甚至減到不該減的肌肉組織。

曾經紅極一時的嘴饞小點心「蒟蒻乾」到底能不能吃呢?

蒟蒻原本沒有調味前的熱量約20大卡/100克,但是經過調味後的蒟蒻乾熱量竟高達300大卡/100克,而且其中含的鈉含量更是佔一日所需的一半以上,所以蒟蒻乾不只對減重沒有幫助,還會讓你吃入過多的熱量及鈉,反而會造成體重有增無減,要好好看清楚蒟蒻乾的真面目呢!

▲▼蒟蒻,魔芋。(圖/視覺中國CFP)

▲未加工的蒟蒻多為水份居多,當正餐容易營養不良。(圖/視覺中國CFP)

未加工的天然蒟蒻利用水分及纖維含量高的優勢,提供飽足感,進而減少熱量攝取,若是加工過的產品反而熱量會超乎想像。

想要使用蒟蒻來幫助減重,要記住以下4點:

1.選擇未加工及調味過的蒟蒻

2.正餐中可以添加作為配菜,增加飽足感,例如:燙蒟蒻、涼拌蒟蒻蔬菜

3.別將蒟蒻當成主食,長期容易造成營養不良

4.餐間做為點心,避免選擇蒟蒻乾

減重並不是一蹴可幾,要透過飲食調整慢慢改善,而不是一味的偏向單一飲食,還是要各樣食物都攝取的均衡飲食比較好喔~今天讓你更加了解紅透半天的神奇魔芋到底是什麼了吧?

李佳蕙營養師,現任奧路詩美漾生技有限公司首席營養師,專長為減重營養、慢性病營養、衛教活動策劃、預防醫學保健、保健食品諮詢。現有經營部落格OROS柑橘營養師瘦身站,及粉絲專頁李佳蕙 營養師 瘦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