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蔡英文是藍營棄保犧牲品 蔡陣營要有危機意識

▲▼郭台銘、蔡英文、韓國瑜。(合成圖/記者季相儒、ETtoday攝影中心、李毓康攝)

▲郭台銘、蔡英文、韓國瑜。(合成圖/資料照)

記者黃巈禾/綜合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近期民調下滑,加上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宣布參選在即,黨內陷入分裂危機。對此,前總統陳水扁分析,2020總統大選與立委選舉,包括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將是一場「棄保」大作戰,縱使棄保不徹底,只要有10%受到棄保影響,「蔡英文有可能就是藍營棄保效應的犧牲品」。

陳水扁10日在臉書表示,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新黨趙少康、國民黨黃大洲、民進黨陳水扁三強之爭,「棄黃保趙」沒成功,黃大洲還有26%得票率;1998年國民黨馬英九、新黨王建煊、民進黨陳水扁競逐台北市長選舉,藍營記取教訓,「棄王保馬」非常徹底,王建煊拿不到5萬票,以致阿扁落敗;2006年國民黨郝龍斌、民進黨謝長廷、無黨籍宋楚瑜競選台北市長,最後「棄宋保郝」成功。

至於2020總統大選,陳水扁指出,一定是「新三國誌」,不可能一對一的PK,藍營分裂,綠營難以得利,選戰最後一定會「棄保」,不是「棄郭保韓」,就是「棄韓保郭」,以目前三強鼎立,蔡英文暫時領先第二名10%以內,縱使棄保不徹底,只要有10%受到棄保影響,蔡英文可能是藍營棄保效應的犧牲品,「敬告蔡營操盤手與支持者,一定要有危機意識,2020是不能躺著選的!」

陳水扁表示,「一邊一國行動黨」已在10日正式取得政黨證書與圖記,將和其他新生政黨各提名區域立委10席以上,國民兩大黨多少會受到影響,新生政黨候選人實力夠強,現有政黨的席次不排除被取代,也會有棄保問題。

至於不分區立委政黨票,陳水扁坦言,各黨搶票嚴重,新生政黨來勢洶洶,為了衝破5%分配2席立委,若三個小黨或新黨好不容易分別拿到60萬票、50萬票、40萬票,總共150萬票,結果都是浪費掉了的廢票,不算入不分區立委分配席次的政黨票,要拿到2席的門檻至少要67萬票,可是棄弱扶強,集中選票給最強的新生政黨或小黨拿到100萬票,就有3席不分區立委並可成立黨團,因此,不分區立委政黨票更可能產生棄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