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員赴陸任教「被請辭」 陳學聖:政治干預學術

▲▼ 陳學聖召開記者會 。(圖/翻攝陳學聖臉書直播影片)

▲陳學聖召開記者會 。(圖/翻攝陳學聖臉書直播影片,下同)

記者黃巈禾/綜合報導

中研院日前發函,內容提到「台灣地區人民在大陸地區擔任大學專任教師者,自8月起不得擔任中研院兼任研究人員。」對此,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前中研院研究員劉孔中赴陸任教,「被請辭」兼任研究員,這是政治干預學術。

陳學聖10日召開「政治干預學術,陸委會開出中共代理人第一槍」記者會。他表示,中研院前研究員劉孔中前往中國人民大學任教,「被請辭」中研院兼任研究員,且類似案件有3例,相關規定若沒釐清,其他在大陸學校任職學者的處境讓人擔憂。

▲▼ 陳學聖召開記者會 。(圖/翻攝陳學聖臉書直播影片)

陳學聖指出,教育部規範不能擔任黨校、軍校任何職務,陸委會卻認為黨校、軍校、公立學校都屬於公告禁止任職的組織,至於擔任的職務是否違法,要根據名譽性、非常態性、兼任性、學術性、有無固定薪資等標準,以個案判斷。

對此,陸委會法政處副處長何達仁表示,國人赴陸任教的規定,是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公告項目,這些規範沒有更動,若國人赴陸任教,陸委會是法規的主管機關會提供判斷的通案性準則,讓教育部認定處理。

至於劉孔中,何達仁提到,劉孔中在中國大陸有專任職務,在台灣有兼職,並不在兩岸條例的適用規範內,對於中研院參照兩岸條例做出的人事職權判斷,陸委會尊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