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買F-35至少等10年!國防部軍購F-16V捨F-35「四大原因」曝光

▲▼國防部製圖解釋軍購F-16V捨F-35的原因。(圖/取自國防部)

▲國防部製圖解釋軍購F-16V捨F-35的原因。(圖/取自國防部,下同)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空軍27年再度獲得新戰機,確定將軍購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研發的F-16V,而非隱形戰機F-35,對此在網路上引發部分網友質疑,為何不買比較新的F-35。國防部對此在官網上,以一系列圖片說明F-16V的適合台灣的優勢,以及與F-35的比較。

國防部比較最多網友質疑的F-16C/D BLK70(F-16V)與F-35之間的需求評估比較,價格方面F-16C/D BLK70的單機價格為1.27億美元(約合39億新台幣),F-35單機價為1.5億~1.8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6億~56億);後勤方面F-16C/D BLK70維修能量可無縫接軌,F-35設施需重建成本更高。

▲▼國防部製圖解釋軍購F-16V捨F-35的原因。(圖/取自國防部)

交機時間表方面,F-16C/D BLK70在2023年就可以獲得,F-35最快2030年獲得;人員訓練方面,F-16C/D BLK70可馬上銜接訓練系統,F-35還重新訓練人員。

▲▼國防部製圖解釋軍購F-16V捨F-35的原因。(圖/取自國防部)

另外不少網友質疑台灣買F-16C/D BLK70「買貴了」,但是跟其他也軍購F-16C/D BLK70的國家相比,巴林單機報價1.89億美元、斯洛伐克單機報價2.08億美元、摩洛哥單機報價1.55億美元、保加利亞單機報價2.09億美元、台灣單機報價1.27億美元,台灣才是所有客戶當中買到最便宜的。

▲▼國防部製圖解釋軍購F-16V捨F-35的原因。(圖/取自國防部)

據了解,全球F-35的客戶當中,南韓首批戰機雖然已經進駐,預計未來2年陸續交機;澳洲F-35在2018年12月進駐首批戰機,目前還在陸續交機當中;挪威採購的52架目前接收9架,預計2025年交機完成;波蘭2019年完成F-35簽約,預計2024~2025年之間才有可能接收首批戰機;新加坡開始採購程序,預計採購4架F-35戰機,並保留額外8架增購的權利,交機時間未定,但會爭取在2030年完成交機。依照目前F-35的交機狀況,台灣即使今年啟動F-35採購程序,肯定會遇上產能大塞車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