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條款執法延遲上路!交部宣布再給緩衝期 增小黃執登考試場次

▲▼上百輛Uber司機不滿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3-1條修正,集結上凱道抗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Uber條款原將於10月6日正式上路執法,但交通部長林佳龍宣布將配合提供緩衝期。(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103-1條10月6日將正式上路執法,時間僅剩1個月,Uber司機日前赴交通部跪求延長緩衝期,且要加開計程車執業登記考試場次。交通部長林佳龍10日指出,交通部方面將配合提供緩衝期,並已跟內政部長徐國勇請託,全力加開考試場次。

交通部長林佳龍指出,這幾年來,我們看到包括Uber在內的資訊平台,與車行或車輛合作,推出了線上媒合乘車供需的準計程車業服務。這些創新服務衝擊了既有的法令及市場,因此有了這次運管規則的修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目前與Uber合作的近萬名代僱駕駛,在交通部提出「人合法、車合法」的要求後,雖然積極考取執業登記證。不過,駕駛陳情的訴求提到,10月6日前的場次仍明顯不足。

▲▼林佳龍表揚「全國郵政志工送暖關懷獨居長者」。(圖/記者李毓康攝)

▲林佳龍宣布除會增加計程車執業登記證考試場次,也會配合提供緩衝期。(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林佳龍說,昨天已當面跟徐國勇部長請託,徐部長允諾全力加開場次協助加速Uber駕駛人合法。他也宣布,交通部方面也會配合提供緩衝期,希望運管規則103-1在下個月生效後,有時間協助Uber能夠加入多元計程車方案,在台灣永續經營,促進運輸服務業品質的提升。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在9月之前,Uber司機大多是抵制103-1條款,但9月之後有意報考,卻面臨場次爆滿問題,他認為,Uber司機從過去抵制到現在願意轉換到多元化計程車,交通部是希望多給他們一些時間轉換。

至於緩衝期會延長多久?王國材說,目前方式是希望讓Uber司機都能考到計程車執業登記證,據因此已協調內政部增加考試場次,今天與Uber代僱駕駛自救會開會時,他們也提出可以增加哪些考場的建議。

據自救會估計,目前全台1萬2千多名司機,目前還有1萬名沒取得執業登記證,預估到年底還會有約6千人還沒考取。王國材說,在增加完考試場次後,希望要求Uber司機要在一定期間內完成考試,這樣緩衝期時間就可以縮短,不過現在尚未定案,會抓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時間。

▲▼計程車司機繞行行政院,抗議交通部放行uber與租賃車合作。(圖/記者林敬旻攝)

▲計程車司機不滿政府護航Uber再給緩衝期,10日上午將繞行政院周邊慢行。(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至於計程車司機因反對政府護航Uber延長緩衝期,10日上午將圍行政院表達不滿,王國材說,明天下午也會跟計程車司機們開會溝通,希望計程車能多一點體諒跟寬容,因為1萬多名Uber駕駛也是要維持生活、家庭生計,現在他們已經願意過來了,給他們多一點時間做轉換,總比馬上執法,斷了他們生計還要更好。

對此,Uber台灣區總經理吳罡表示,對於林佳龍部長宣布給予平台合作駕駛和租賃業者更多的時間準備,以順利轉型至多元化計程車方案,Uber 予以肯定。Uber將持續與汽車運輸業者,包含計程車產業努力合作,提升台灣交通服務,也會支持政府在政策推動上的努力,讓科技為台灣的駕駛和乘客創造更好的的交通運輸服務。

網路叫車平台自救會發言人李威爾則回應,感謝交通部提供緩衝期,也解釋目前約1萬名Uber司機還沒考上,是因為場次不夠還有考試通過率問題,他說,他們有向交通部反應,執登考試中要考地理環境,但其實已不合時宜,因為背路、記地點現在並沒有必要,因為導航都很精準。不過,自救會也會持續教導司機一些考試小技巧,想辦法提高考試通過率,目前已從2成提升到4、5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