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粉絲跌破200萬大關,柯文哲完了?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上週末,柯文哲的臉書粉絲數跌破200萬大關,不少媒體都將原因指向柯文哲的失言,指柯文哲講出「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之後,粉絲才跌破200萬大關。部分網路意見領袖則歸納說,是「討厭外省人」、「林志玲懷孕」、「比較肥的韓國瑜」等一連串的失言,引發各方粉絲的圍剿。

這樣的說法,其實是倒果為因、是是而非。如果失言、得罪人就會「掉粉」的話,那這一陣子韓國瑜的「鳳走雞來說」、「他奶奶的」、「把馬英九噓下台」,不是應該掉更多才對?為什麼這樣的狀況只發生在柯文哲一個人身上?

理論上來講,公眾人物失言、表現與粉絲期待有落差,的確會導致掉粉、退讚,但柯文哲退讚演變成「運動」的直接原因,其實是外力的攻擊。《網路溫度計》的分析已經很清楚的點出柯文哲掉粉的時間跟事件,包括「改變柯文哲_從退讚開始」、「1450退讚柯文哲臉書」等活動,以及部分親綠意見領袖在網路上的鼓吹,讓退讚成為一些人同溫層內的風潮。

網路虛擬世界在人們的生活佔比越來越高,但人們在虛擬世界跟現實世界的活動,並不那麼一致。我們會因為某個公眾人物的表現,對他產生滿意、不滿意、同情、認同等種種不同的情緒,改變我們對他的判斷,但卻未必都會進一步在虛擬世界做出回應。

舉例來說,我們每天接觸這麼多的訊息、新聞,有幾個人會一邊看到某個明星的新聞,因此特別點開他的FB、IG?比較合理的情況是,如果這些粉絲團正好出現在我們的手機頁面時,才會因為我們對這些人的印象按讚或退讚。所以公眾人物如果不是在自己的FB上失言或失態,往往並不會立即掉粉;真正掉粉的時機,其實是下一次的發文,粉絲團在粉絲的手機中浮出,粉絲就順手按讚或退讚。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臉書粉絲跌破200萬大關。(圖/記者徐斌慎攝)

但因為臉書演算法的關係,對於一些離柯文哲較遠的粉絲而言,柯文哲發文的觸及率早已經降低,即便柯文哲有新的文章,很多人也未必能看見。這些人雖是柯文哲的200萬粉絲之一,但其實柯文哲對他們的影響力已經很低了。

人為發動的退讚運動,其實是讓這些原本柯文哲已經難以觸及的人,主動去搜尋柯文哲的粉絲團,然後再退讚。這樣的運動,其實反而可能增加了柯文哲粉絲團的活躍度,從演算法的角度來看,柯文哲未必吃虧。

綜上所述,柯文哲粉絲數跌破200萬,跟「陳菊是比較肥的韓國瑜」之類的失言,根本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而是因為當時柯的粉絲數已經很接近200萬,很有可能在當天就「達標」,讓反柯的勢力,找到了大肆宣揚的切入點。而在跌破200萬之後,柯文哲這幾天退讚的量已經開始趨緩。

柯文哲組黨、表態與郭台銘結盟,本質上是政治光譜的位移,本來就會有些支持者不能接受而離去,也或許會因此吸納一些新的粉絲。粉絲跌破200萬,當然面子上不好看,但其實也是一種「換血」,能讓粉絲的結構能更符合自己的理念,反應自己的真正實力。

在柯文哲跌破200萬之後,蔡英文是檯面上唯一粉絲超過200萬的政治人物。但在演算法面前,200萬不過是一個不具意義的數字,而不是一個重要的心理關卡。

▲▼9月7日上午柯文哲的臉書已跌破200萬。(圖/翻攝自網路溫度計)

▲9月7日柯文哲、蔡英文、韓國瑜粉絲數比較(圖/翻攝自網路溫度計)

從上表可以看出,即便柯文哲的臉書粉絲數下降,但柯文哲的網路綜合戰力仍舊相當可觀。柯文哲退讚運動的成果,其實不過是綠軍網民的自嗨而已。柯文哲眼前的問題是聲量不足,而退讚運動也多少拉抬了柯的聲量。

看樣子,柯文哲的名字,並不會出現在明年總統大選的票選上。四年之後的大選,也不可能有韓國瑜、蔡英文的名字,放眼藍綠陣營,仍看不到能跟柯文哲在網路爭雄的人。

熱門推薦》

►嘲諷與功利主義的流行──柯文哲令人不安的聰明

►柯P組黨 「雲深不知處」的核心價值?

►看更多【單厚之】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