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考完試「爸媽搶代填志願」:還不准住校 他曝弟弟放手下場

▲▼   考生,考試,大考,高中生          。(圖/記者林敬旻攝)

▲考生考完試後還須填志願分發。(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嘉晏/綜合報導

高中職生考完大考後,後續更重要的事便是「填志願」了,除了興趣,學校科系名聲和成績加權都是需要考量的點,不可馬虎。一名網友就聽聞許多考生沒有自己的決定權,反而出現家長強制代填的情況,對此覺得非常無奈,貼文也吸引網友們一陣討論。

一名網友今(10日)在PTT女版上發文,他聽說以前考大學還沒有「線上填志願系統」時,就聽聞有爸媽會把志願卡拿去填再自行寄出,子女完全不能有意見;而現今填志願程序雖已電子化,仍聽說有爸媽會把帳號密碼搶走,考生們只能聽命行事,想知道有多少人家裡也是這種情況,「感覺真夠慘,可是實際上也無可奈何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有部分網友質疑這情況是否有真實發生過,雖然聽過「被要求填哪間學校」,但「直接動手」的倒是沒聽說;不過原PO認為這本質上應屬同一件事,只是一個動嘴一個動手而已。

▲▼    台大,台灣大學,椰林大道,         。(圖/資料照)

▲有些家長會「強烈建議」孩子要填哪間學校。(示意圖/資料照)

然而也有鄉民分享血淋淋的真實案例,他表示弟弟當初想念心理諮商,卻被媽媽勸退,搞到後來弟弟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念什麼,就放手給媽媽填,而媽媽竟然就拿他當初的志願表照著填,還好最後2人沒有上同一間學校。

此外還有不少人都表示曾被爸媽左右志願,「旁邊動嘴叫我填」、「拼命念完書之後父母喜孜孜地在電腦前面選你的科系學校,還不准你念不住家裡的學校」、「考得好才能自己選學校= =」、「你不去讀OO,學費就自己出」、「我是爸媽填的,但他們有先告知我」。

即使填志願時無法依照自己的喜好,不少網友也指出,如果真的有自己的興趣,中間還是有機會轉換跑道的,有經濟能力後也能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我有個朋友他爸故意幫他填台大護理,然後他不爽重念考上牙醫」、「興趣之後還是可以追求啦!有經濟能力之後他們也擋不了我」。

►Follow網路流行風向,點我加入官方Line@帳號!

►超爽DER!點我現賺 22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