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吃不完怎辦?專家推「3條件」保存最久...別再狂塞冰箱啦!

▲▼月餅,糕餅。(圖/翻攝自pixabay)
▲月餅吃不完該怎麼保存比較好?(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中秋送禮總收到很多月餅,有時一次吃不完,有些人選擇放到冷凍庫冷藏,不過食品技師張邦妮表示,月餅是高澱粉含量的食品,不建議放冷藏、冷凍,雖然低溫能延緩食品變質,但延長時間也非常有限,建議常溫保存,放在陰涼乾燥處、避免陽光直射,才最能保留月餅的美味與口感。

張邦妮表示,月餅主要成分是澱粉,跟其他澱粉類食物一樣,可放進冷藏保存,但低溫會使澱粉老化,就像冷飯的口感會比較硬,月餅冰過之後口感也會變得比較差。雖然低溫確實能延緩食品變質,但延長的時間也非常有限,就拿月餅來說,就算放置在冷藏,保存期限短的品項,最多也是1~2星期內就要食用完畢,放置過久,品質還是會開始劣變、產生異味等。

「實際上,月餅這樣高澱粉含量的食品,並不建議冷藏冷凍。」張邦妮說,主要是因為低溫使澱粉老化,吃起來就會硬硬的,而冷凍再解凍除了讓水分流失,也同樣會影響口感。最好的保存方法是在常溫保存,將月餅放在陰涼乾燥、避免陽光直射、通風良好處,最能保留美味與口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張邦妮提到,冰淇淋月餅、雪餅類當然還是冷凍最好;另外,包鮮肉餡或易腐敗食材的月餅,還是需要冷藏保存。值得注意的是,包裝月餅一般都會密封處理,通常可以保存比較久,但如果是烘焙坊買的散裝月餅,沒有包裝的保護,最好1~2天內盡快食用。

除此之外,張邦妮指出,就算是完整包裝的月餅,比較鬆軟、內餡較濕潤的月餅種類,其含水量通常比較高,或是加入蛋黃、牛奶這類比較容易腐壞的食材,例如蛋黃酥,保存期限也比較短,通常在一周內要食用完畢。而含水量低或糖、鹽分較高的月餅,像是廣式月餅、鳳梨酥,保存期限比較長,有的甚至能放幾個月。這時可依照保存期限調配吃月餅的順序,先吃掉效期短的才不會浪費。

作者簡介:食品技師張邦妮,安心食代食安知識網創辦人。曾任職於國內知名食品廠及五星級連鎖飯店。期許自己成為食品安全的專業把關者。
※本文由作者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相關文章詳見:月餅冷藏冷凍就可以延長保存期限?月餅太多吃不完到底該怎麼保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