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赴緬甸旅遊「母女3人染屈公病」成今年首起家庭群聚

▲▼ 疾管署防疫人員於北部屈公病群聚個案住家周邊以掃蚊網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防疫人員於北部屈公病群聚個案住家周邊以掃蚊網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圖/疾管署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確認今年首例屈公病家庭群聚。疾病管制署今(10)日公布,個案是曾經到緬甸旅遊探親的一家人,其中爸爸確診為登革熱,進一步追蹤同行家人,發現媽媽和2個女兒都感染同為病媒蚊傳染的屈公病,其中一名年僅4歲,是今年最小個案。疾管署提醒,近期境外移入登革熱有2/3與緬甸相關,若前往當地一定要做好防蚊。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這一家人是6月下旬到緬甸的瓦城、仰光探親旅遊,9月返國的時候爸爸因為發燒在機場檢疫站被攔檢並確診在緬甸感染登革熱,雖然同行家人都沒有疑似症狀,進一步採檢卻發現媽媽和2名女兒都感染了屈公病,且也是在緬甸感染。衛生單位已完成個案住家環境孳生源清除及查核,並將於近日安排噴藥事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是今年第一起境外移入屈公病家庭群聚。過往國內很少有自緬甸入境引起的個案或群聚,不過今年到目前為止累積64例境外移入屈公病,當中就有44例感染國家是台自緬甸,都是在近一兩個月發生。特別近期到10月都是緬甸雨季,疾病風險增加,提醒去緬甸的民眾要特別注意。

▲▼台大醫院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執行長彭仁奎。(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醫院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執行長彭仁奎。(圖/記者洪巧藍攝)

台大醫院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執行長彭仁奎指出,國內近年赴緬甸民眾持續增加,每年人數可達2萬至3萬人,提醒到當地一定要注意防蚊措施,衣著可選擇穿淺色長袖衣褲,並且適時補充防蚊液。

彭仁奎指出,政府核可、有效的防蚊成分為敵避(DEET)以及派卡瑞丁(Picaridin),建議成人可使用濃度為20~50%,小朋友使用10%~30%,兩個月以下嬰兒則不適用。

至於市面上常有號稱天然精油成分的防蚊液,彭仁奎說,此類產品防護力不足、維持時間短且普遍價格高昂,效果並不理想;另一方面,依照規範使用有效成分,總是比孩子被蚊蟲叮咬、染病來得好。

也建議民眾可以多利用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資源,不管是行前防護,還是到當地出現身體不適或疑似傳染病症狀,都可以進行協助,相關資訊可至新南向人員健康服務中心網站,或撥打服務專線02-23123456分機66607(服務時間:平日9至17時)洽詢。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