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國之謎再現 「曾伯克父青銅組器」重回大陸

▲曾伯克父青銅組器重回中國大陸。(圖/翻攝自央視網)

▲曾伯克父青銅組器重回中國大陸。(圖/翻攝自央視網)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文物局10日表示,流失日本多年的「曾伯克父青銅組器」,被成功追回大陸。這組青銅器被整體認定為大陸國家一級文物,為湖北隨州地區春秋早期曾國高等級貴族墓葬出土文物,包括鼎、簋、盨、壺、甗、霝器類同時出現,均有銘文,多達330字,為目前考古發現所未見。

央視網報導,這組青銅器經過銹蝕產物分析與銹蝕層性狀的觀察等,可判斷其為近年來被盜掘出土,對於研究春秋時期歷史文化、曾國宗法世系,以及青銅器斷代與鑄造工藝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曾伯克父青銅組器重回中國大陸。(圖/翻攝自央視網)

▲曾伯克父青銅組器對於研究春秋時期歷史文化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圖/翻攝自央視網)

根據維基百科,曾國又稱隨國,《春秋左氏傳》始見於桓公六年,是周朝時期位於湖北境內漢江流域的姬姓諸侯國,為南宮适後裔的封國,國都在湖北隨州,在戰國時代於公元前419年被楚國併吞。

由於史書中沒有關於該國的記載,這使得曾國與春秋時期鄫國的關係,以及與隨國的關係被稱為「曾、隨之謎」或「曾國之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