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會損害全球利益」 加拿大支持台灣參與ICAO大會

▲▼ 國際民航組織(ICA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沒有收到國際民航組織的邀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聯合國屬下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本月24日將於加拿大蒙特婁展開,我國今年未能受邀參與。《環球郵報》報導,針對台灣爭取受邀出席ICAO大會的努力,加拿大政府對此表示支持,加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台灣若缺席,會損害全球利益。

報導指出,台灣曾是ICAO創始會員國之一,不過聯合國1970年代開始只認定中國為代表後,我方就被排除在組織外,「為了妥善管轄領空,台灣表示必須參與第40屆三年一次的ICAO大會。」加拿大政府回應媒體提問時,則支持邀請台灣出席位於蒙特婁的大會。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言人貝布考克(John Babcock)表示,「加拿大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那裡有實質必要履行的責任,台灣的缺席會損害全球利益。」加國官方措辭謹慎,沒有表明完全支持讓台灣成為ICAO正式會員。

事實上,我國2013年曾被正式邀請,不過與北京關係緊張的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我方就沒有受邀。渥太華大學台灣研究共同主任史國良(Scott Simon)表示,中國成功發起讓台灣被踢出在ICAO之外的活動。

去年12月,加拿大依據美國的引渡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隨後,北京逮捕2名加國公民,並停止購買油菜籽與大豆,還禁止加國進口豬肉、牛肉。加中關係陷入緊張。

卑詩大學公共政策與全球事務教授姜聞然(Wenran Jiang)則說,他不熟悉有關ICAO爭端的細節,但敦促渥太華要小心,避免加深與北京的緊張關係。他認為,加拿大面臨的風險,是中國認為加國總理杜魯道對中方採取消極行動,正如加國支持香港爭取民主的示威者。

姜聞然表示,加拿大必須做出準確判斷,不是進一步讓關係惡化,「或被認為我們支持香港示威或支持台灣更廣泛的角色。如果加拿大行為被視為帶有敵意,我認為我們關係會更糟。」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重申,涉及到國際組織方面,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關於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包括ICAO的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中方立場一致且明確,這個問題必須按照一中原則來處理。」

台灣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則表示,一中政策不代表要忽視台灣,「我們討論的是技術性的會議,這不是在談認可中國。」他補充,中國的行為不用說就是霸凌,「在這例子上,我們不是他們的一部分。他們沒辦法控制台北飛航情報區域,所有乘客都仰賴我們。」

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的聲明,是建立在G7外長會議4月簽署的公報;內容指出,出於政治目的而排除一些成員會損害航空安全。加拿大航空運輸協會主席麥肯納(John McKenna)表示,考量到台灣處理國際航班的數量,邀請台灣參與ICAO大會是合理的,「這關乎航空安全,從嚴格的操作與非政治角度來看,我相信台灣應該在那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