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之道】韋安/貿易戰得「漸」卦 川普不再急於求成

 

▲歷時一年多的中美貿易戰,川普政府目前立場究竟為何?(圖/路透)

●韋安、王立文/前者為資深媒體人、策略規劃;後者為《易經》和《孫子兵法》研究學者、美國凱斯西儲大學航天機械工程博士,曾任職美國太空總署、元智大學教授及前副校長。

7月初在上海不歡而散的中美貿易談判,最近又傳出即將在10月恢復。

在過去2個多月的時間,川普政府對中國3,000多億美元的商品,加徵10%的關稅,分別於9月1日和12月15日付諸實行。作為反制措施,北京也對約75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5%、10%不等的關稅。分兩批自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實施。

歷時一年多的中美貿易戰,川普政府目前立場究竟為何?透過《易經》,卜出如下的一卦:

第53卦《風山漸》

漸為緩慢的前進,循序漸進的意思。「漸」原本是河流的名稱,引用為現在的「逐漸」、「漸漸」。諸如此類的意義其實來自「蔪」字。蔪原義為草相互包裹而叢生狀,後來引申為緩慢前進、改變,逐漸的意思,並以漸為假借。

也就是説,川普的言行看似對貿易戰的結局有些急切,但慢慢明白還是不能操之過急,不再急於求成。

這種趨勢,得到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的證實,6日他說,美中貿易協定影響深遠,不急於求成。

再為此一議題,卜得的六個爻中,呈現5吉1凶。縱觀而言,中美貿易談判 ,還是對美方有利。川普看似反復無常,但其心思還是異常縝密,可運用的手段和武器相當多。如要求加拿大引渡孟晚舟,對大陸企業採取技術禁運,以至打「臺灣牌」和「香港牌」的等。

當然,中方雖然被動,但還不至於沒有招架之力。北京擁有鉅額的外匯存底,龐大的內需市場,以及封閉的輿論環境和穩定的政治結構。

相對於美方的「漸」卦,中方得出「萃」卦。北京已經薈聚資源和內部共識,敢於迎接這場世紀貿易大戰的挑戰。

整體而言,中美貿易戰在短期3個月內,不一定有結果,但在3到6個月內會有初步共識。至於輸贏,美方得到解決部分貿易逆差的滿足,但中方在受到此次「刺激」後,會得以全面的產業轉型和技術升級。

熱門文章》

►貨幣戰讓日圓成首選避風港?

►川普想用「大清亡國公債」打臉中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