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醬狂刷...鈉攝取爆表!營養師授「秘製醬」食譜:照著做就對了

果香燒烤醬。(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營養師提醒,反覆用市售烤肉醬塗抹食材,當餐納的攝取量會相當可觀。(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中秋節想大吃烤肉又胖身體負擔大?營養師建議可以先從醬汁做起!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徐綉媛指出,一般人每天納含量攝取上限為2400毫克,一般市售燒烤醬的營養標示中,每10公克就含有230毫克的鈉,若每項食物反覆塗抹醬料2-4層,當餐納的攝取量將相當可觀,建議可以自製「果香燒烤醬」。

除了吃月餅、柚子等應景食材外,烤肉也是中秋節的全民運動,但「烤肉醬一直塗」的行為,在營養師眼中隱藏著不可不知的健康危機。徐綉媛說,吃烤肉前,許多人會先用醬料醃製食材,烤肉時又反覆塗抹燒烤醬汁,不知不覺就吃過量鹽份、糖份,對罹患慢性疾病的患者是很大的健康危害,一般人也會造成身體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綉媛進一步提到,許多人會選擇市面上的加工食品作為燒烤食材,但加工食品為了延長保存期限以及增加食品風味,大多含有食品添加物如品質改良劑、防腐劑,也會使用大量調味料及油炸方式製作,且磷含量偏高,攝取過多也會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

果香燒烤醬。(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營養師建議可自製天然果香烤肉醬。

徐綉媛建議,不要在食材上反覆塗抹醬料,選擇看得見食物原型的自然食材,避免加工食品;以無糖飲料取代含糖飲料,以免熱量過高,慢性腎臟病患者建議先川燙再烤,避免鉀離子攝取過多;此外,高血壓、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因病況因人而異,建議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

【果香烤肉醬食譜】
材料:奇異果1顆、蘿蔔20克、薄鹽醬油2小匙、檸檬半顆、白芝麻少許、花生粉少許、橄欖油1小匙、糖1小匙(糖尿病患者可用代糖取代)
作法:奇異果去皮和白蘿蔔打成泥,全部材料放入碗中攪拌均勻即可。

關鍵字: 烤肉醬 烤肉 中秋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